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像温总理那样关心百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09:4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一段时间,一些地区粮、油和副食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引起社会的关注。粮价上涨,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什么影响?牵挂着共和国总理的心。 12日上午,温家宝走进社区,来到超市,听百姓声音,看最新情况。(12月13日 人民网)

  近来,全国各地米、面价格纷纷上涨。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监测,11月下旬,小麦、玉米、大豆和籽棉收购价格分别出现不同上涨,全国食用油平均零售价格较10月份上涨了6.04%。而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一项有11118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7.1%的人表示,粮油价格上涨使他们“生活压力增大”,84.0%的人认为,生活成本比1年前又有增加。

  显然,年冬粮油价格的飚升,不但直接影响着普通百生的生活,而且引起了百姓或多或少的忧虑,甚至带来了一阵“恐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总理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一大早就赶到商场查看粮价,到困难群众家中问长问短,那种殷殷关怀之情,那种对百姓的拳拳牵挂之心,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报道说,总理走进商场,十分仔细地打听米、面、油、肉、蛋、菜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用品的价格,还亲切地询问前来购物的群众能不能承受。当他听到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介绍说北京市针对部分粮油价格上涨趋势加大了供应力度,确保百姓需要买的馒头等食品价格平稳时,满意地点了点头说:“老百姓生活安稳,我就放心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柴米油盐酱醋茶,较之于经济发展、国际事务,这是微不足道的生活小事。然这些小事却直接关乎百姓的利益,关乎百姓对政府的认同意识,凡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无小事。温总理正是基于这种对百姓的爱、对百姓的情、对百姓的忧,从日理万机中抽出时间亲自查看粮价,问一问群众的感受,那种为民、爱民、亲民、恤民的高尚情怀,在此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和解读;那种“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意疾苦声”的道德情怀得到了真切地展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温总理查粮价,尽管是“细微”小事,然就是这微小的细节,不起眼的动作,却“一滴水折射出了太阳的光辉”,不但展现了总理的人格魅力,而且反映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真正体现了权为民所情,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

  在全国粮油价格一片“涨”声中,在年关将近的重要时刻,也希望各级官员像总理一样深入到群众中去问一问、看一看,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从而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