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制定节能规划签订责任书就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09:3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记者11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发展改革委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节能主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千家企业能源审计报告和节能规划审核,并在明年3月底前将审核情况汇总上报。(12月12日《经济参考报》)

  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提出加快两个根本性改变以来,中国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取得了积极进展,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但是总体上看,经济增长方式还基本上是属于粗放型的,资源消耗高,浪费大,污染重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这一实事在“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公报”得到应证: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0.8%。

  降低能源消耗,转变增长方式,仍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以高能耗换高增长,这一困局的形成,非一日之寒;扭转困局,也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我们冷静的思考,积极的探索,扎实的举措。

  为促进节能降耗工作的推进,从今年开始,国家在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九个重点耗能行业组织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十一五”期间有望实现节能一亿吨左右标准煤。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与地方签订辖区内这些重点企业节能责任书。但笔者认为:仅靠签订节能责任书还不够,还应完善其它相关措施。当前一方面是要健全节能法规,严格节能执法。特别是要积极推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加快节能市场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更有力的节能激励政策,着力创新机制,强化政策引导。同时,各级政府机关要带头节能,动员组织多方面的力量,使全社会共同行动,一起节能降耗。另一方面是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对一些“耗能大户”出台相应的办法,制定逐年降耗目标措施。同时,要利用市场机制的作用,调动企业主体的积极性,以经济、行政等综合性的办法促进企业节能降耗。

  未来的十五到二十年,中国仍将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资源消耗强度将进一步增大,面对着人口不断增长,环境压力加大的挑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否则资源难以为继,环境难以承受,新兴工业化难以实现。正如有关专家所说,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性,无论讲得多高都不过分。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明确要求的:今后在审核节能规划过程中,各地节能主管部门要认真核实企业提交的所有资料,专家组对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和企业编制节能规划的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每次抽查的比例不低于审核企业总数的10%,避免节能规划弄虚作假和走过场。同时对于未按要求完成能源审计报告和节能规划,或在报告、规划中弄虚作假的企业,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节能主管部门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改进,并依照有关规定取消其享受节能优惠政策的资格。

  节能降耗,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贵在各部门各单位去抓落实。缓解能源瓶颈制约,千方百计增加供给固然重要,但根本出路是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能优先的方针,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舍此别无他路。

  期待所有企业不仅要科学合理地抓好节能规划,还要把通过专家评审的节能规划落到实处,别让节能规划成为废纸一张。只有以尽量少的资源投入和环境代价才能实现尽可能大的产出,才能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