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又好又快”要“好”在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0日 10:0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大的亮点是强调国民经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将过去十几年强调的经济发展方针“又快又好”转变成为“又好又快”,“好”字排在了“快”字前面,仅两个字的位置变化,传达的是两种不同的经济发展思路。

  这是对中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反思与总结,是中国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转变,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彰显了我党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的智慧。

  “又快又好”强调的是经济发展的速度,“又好又快”强调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如是,2007年乃至在“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要“好”哪里?

  首先,“又好又快”,要“好”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在2007年和整个“十一五”时期,要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有更大的进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以焕发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涨热情,无论是“多快好省”、“十五年赶超英美”、还是“洋冒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经济发展一直在“快”字上做文章,“快”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显著特点,应当说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也是必须的。而今,过快的经济发展已经造成了许多诸如社会公平、贫富差距、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凸显,不能不引起我们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高度重视。今年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等深层次矛盾所外显的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过快过多过大”三大突出问题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表明我国仍然没有摆脱经济发展的起落不定和宏观调控的怪圈。实现经济发展的“好”,必须要在观念转变、建立健全科学干部考核指标体系、选拔“开创新局面”的年轻干部、推动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粗放的增长方式等方面下工夫。

  其次,“又好又快”,要“好”在真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地上。当前,由于一些各地官员不正确的政绩观,尚没有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地方扩张发展经济的狂热难以抑制,“快”当头的经济发展,使得农民的耕地大量被占用而得不到合理补偿,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使能源和资源超常高消耗并由此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红灯”频闪,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如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为10.7%,而煤炭和电力生产增速分别为11.7%和12.9%,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实现全年节能降耗减排4%的任务难度加大。而如此下去,“十一五”规划纲要所要求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这两个“硬指标”的将难以完成。2007年要切实抑制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实行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真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地,仅靠干部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够,关键是要从制度层面、监督层面的推出直击要害的硬措施和硬杠杠来。比如,继续收紧土地及信贷两大“闸门”、严控新开工项目、铁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处顶风而上不听招呼的干部,等等。而我国将“绿色GDP”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评价体系、设立覆盖全国的环境监察机构,都是行之有效的强力举措。

  第三,“又好又快”,还要“好”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优先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让农民得到实惠上; “好”在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减少贸易摩擦、减轻外部压力上;“好”在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上;“好”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好”在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上;“好”在加快发展以促进社会公平为目标指向的社会事业,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促进社会和谐上;“好”在努力做到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三个协调”,防止出现大的起落,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上。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是我党新一代领导人总结“十六大”以来的经验,结合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体会”和新思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经济建设领域的生动体现。由是,中国经济发展又有了新思路、驶入了新轨道,那就是从重视经济增长的“量”转变为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质”。我们希望,全党全社会加强学习,尽快适应经济增长思路的转变,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在落实上下工夫,实现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保障。 (作者:晨曦wt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