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整治“问题炒作”应三管其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9日 10: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2月8日下午,电视剧《红楼梦》演员第二轮选秀活动北京赛区出现刀逼评委的事件。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选手沙学周演完武功才艺,当听到评委说角色“待定”后,便手持钢刀走近评委席要求评委亮灯并给予“晋级”牌。评委英达关键时刻晃动晋级牌,三位评委婉言相劝,双方僵持了数分钟,沙学周随后收起钢刀,事件随即平息。(2006年12月9日中国新闻网)

  这条抢眼的新闻在网上发布后,很快有网友留言提出:选手刀逼评委事件,疑似选秀主办方的炒作。对此,笔者亦有同感。电视剧《红楼梦》演员选秀,本身就是一场炒作。为了造成“先声夺人”的效果,通过演员选秀搞一点炒作倒也无可厚非。但是,没完没了地炒就让人心烦了。如果刀逼评委事件真的是设计的炒作,就是拿公众“开涮”了,不仅让人心烦,而且使人心堵。

  炒作偏离正常宣传的轨道,变成恶搞,变成耍人,是近年来娱乐界、传播界愈演愈烈的一个问题。如果电视剧《红楼梦》演员选秀发生的刀逼评委事件真的是设计的炒作,应该算是耍人的炒作,还不至于让人过于愤怒。而有的炒作竟然达到不讲政治,不顾民族感情的程度,比一般的恶搞还要严重十倍,人们义愤填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确有其事。

  近日,广东某公司发行的国产电影《飞刀》DVD,其封面上的图文赫然印着“纯情‘星女郎’黄圣依首次抛弃玉女形象献身抗日时期悲惨‘慰安妇’”,黄圣依背部全裸显得相当性感。这种拿慰安妇作情色片噱头的炒作,引起人们强烈谴责。有人甚至这样痛斥:“置历史伤痛与民族大义于不顾,打着娱乐的幌子在中国人的伤口上撒盐,还算人吗?”(2006年12月8日《重庆晚报》)

  从目前看,“问题炒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顾公众感受的无聊炒作,二是不顾社会影响的恶意炒作。对待这两种炒作,一直以来都是停留在舆论谴责上。笔者认为,这不足以解决问题。对“问题炒作”光谴责是不够的。整治“问题炒作”应该“三管齐下”。舆论谴责只是“一管”,还须有更重要的“两管”。一是加强对炒作的正面引导,对策划人员进行必要的政治、法律、公德等方面的教育。二是加强对炒作的法规约束,把解决“问题炒作”纳入法制轨道。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出现诸如拿慰安妇作情色片噱头一类炒作,依法做出处罚。(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