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书写2007经济发展新篇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9日 10:4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2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06年的经济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对2007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新华网北京12月7日)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2006年“十一五”取得良好开局,宏观调控扎实推进,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的背景下,召开的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在充分肯定和科学总结2006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2007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主要目标,其要点就在于务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防止出现大的起落;务必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开拓新局面,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务必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有新举措,推动社会和谐取得积极进展。而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将过去十几年强调的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说法,转变成“又好又快发展”。可以预见,明年经济的科学发展工作主要围绕着“又好又快”原则展开,这是我国经济科学发展的重要“拐点”,引中外注目。

  即将过去的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起步的今年“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就高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要“坚定不移”,从而实现了前三季度经济增长10.7%的“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良好发展势头,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突破、新发展。六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战略任务、外交工作“有所作为”全面开花结果,是今年的两大亮点,这为经济工作做了强力铺垫和护航。而面对经济运行中的诸如“基础还很不稳固,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深层次矛盾所外显的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过快过多过大”三大突出问题,中央从7月份及时出手了经济和行政的最严厉的经济宏观调控措施,取得显著成效,防止了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安全运行,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放眼世界、着眼全局的掌控经济科学发展的高超智慧、卓越能力和自信。

  明年是我国在战略机遇期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极其重要的一年。发展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无论是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生活、保持我党我国的安全和长治久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百姓安居乐业,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都有赖于扎实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这是做好我们自己事情的基础和根本,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按照会议提出的必须稳定、完善、落实政策,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必须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必须以更大气力推进改革开放的“四个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注重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集约用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社会和谐,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完成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等8项任务,书写2007经济发展新篇章!

  2007年的经济科学发展工作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需要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联系实际狠抓贯彻落实。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振奋精神,团结一致,群策群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2007年的经济科学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创造和谐喜庆的氛围,迎接明年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