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官员读不读书不是小问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11:1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安徽亳州一位官员谈起干部读书的话题时颇有感慨。他说,每年去北京一两趟,不管怎么忙,也要抽出半天时间,到西单图书大厦逛一逛,买上几十本想读的书。而沉浸在书店的氛围里,又别具一番韵味。他读的政治类书籍有《学哲学 用哲学》等,领导类书籍有《领导是什么》等,管理类书籍有《中国企业向谁学习》等。(2006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在一些人看来,领导干部大都受过正规的教育,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工作之余读不读书、读什么书无所谓。应该指出,这是一种不正确的看法。领导干部读不读书、读什么书,不是小问题。

  一个领导干部读不读书,首先反映出他是不是学习型的领导干部。一个没有读书兴趣和习惯的领导干部肯定不是学习型的领导干部。不是学习型的领导干部肯定是在科学文化知识上落伍的领导干部。大家知道,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坚持学习,就无法掌握新知识,吸收新观念、获取新信息。这样的领导干部,无论是思想方法还是工作方法,都很难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形势相适应。不仅如此,还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艄公不努力耽误一船人”。

  更应看到,一个领导干部不读书,从一个方面反映出他在思想上是懒惰的。而思想上的懒惰,往往和工作上的浮躁是“双胞胎”。有的领导干部干工作,只是会上照本宣科地讲讲套话、会下走马观花地搞搞检查。毫无疑问,这样的领导干部是平庸的领导干部,必然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一个领导干部读什么书,首先反映出他兴奋点在哪里,同时也折射出他的人品、官德乃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一个一心一意想使自己领导的地区、部门更好更快发展的领导干部,他必然读科学发展观方面的书,必然读和谐社会方面的书。一个一门心思想搞政治投机的官员,他绝不会真心去读“三个代表”方面的书。

  据笔者所知,有少数官员对海外出版的某些杜撰、歪曲大陆政界人事关系方面的书籍颇感兴趣,可谓争相传阅。显然,这样的官员,他们的兴奋点在研究如何“走上层路线”,如何玩弄权术。还有个别官员甚至津津有味地阅读封建迷信方面的书,可见他们在政治信仰上存在着大问题。

  各级党的组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应该对领导干部读不读书、读什么书的问题引起关注。(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