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珍珠港事件”65周年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11:1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是12月7日,65年的今天,日本海空军突袭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珍珠港,史称“珍珠港事件”。这是“二战”时期对世界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与“9•11” 事件一样“珍珠港事件”已作为里程牌式的事件永远地载入了美国和世界史册,成为美国人永远难消的阴影。在21世纪世界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在日本军国主义和右翼势力蠢蠢欲动的形势下,我们有必要追忆这段历史,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以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1941年12月7日凌晨,日本为扫除南进扩大战争的主要障碍,对美不宣而战,日联合舰队在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的策划和指挥下,其飞机和潜艇突然袭击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夏威夷岛上的所有的美军机场和许多在珍珠港内停泊的舰艇。毫无防范的美国的12艘战列舰和其它舰船被击沉或击毁,188架飞机被摧毁,2400余名美国人丧身,仅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爆炸沉没时就有上千人死亡。“珍珠港事件”事发后的第二天12月8日,美国抛弃了“孤立主义”,国会一致通过了对日宣战的决议。美国总统罗斯福签署了宣战书,并宣布 12月7日为美国的“国耻日”。“珍珠港事件”彻底地将美国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单从军事意义上讲,这是日本乃至世界战争史的一次成功远离本土、长途奔袭的成功战例,是日无可争议一个战术胜利,取得了在东南亚的制空权和制海权,为日军横扫东南亚奠定了基础,完全实现了日本的意图。但在战略上,日本彻底失败。“罗斯福新政”后美国摆脱了经济危机迅速强大,罗斯福总统正急于寻找借口打破国内“孤立主义”思潮参加反法西斯战争,日本的“不宣而战”深深地刺激了美国民众,“孤立主义”一夜之间烟消云散,就此有人说“珍珠港事件”是罗斯福总统的一个阴谋,日本成全了罗斯福。连山本五十六当时就哀叹,对美国海军的袭击成功,日本不会也不能赢得一场对强大美国的战争。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得知珍珠港遭偷袭后的日记里写到:这是一个好消息!历史证明,具有小人心态的封闭岛国日本从来在外交和军事上缺乏战略远见,难成政治大国。而“不宣而战”成为了日本这个具有豺狼秉性侵略国家的永远无法抹去的历史污点。

  斗转星移,世事多变。当前,美国为了达其全球称霸的战略,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不惜和二次大战期间的这个敌对国―日本建立联盟,全力支持和纵容日本向军事大国的目标加速迈进,试图将日本变成可靠的“远东地区的英国”,从而能够为其军事战略分担更大的军事责任。11月30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日本政府提出的将防卫厅长升格为“防卫省” 的议案。目前,日本自卫队已经具备亚洲最强的综合战斗力,并拥有仅次于美军的海上及空中武器装备。并通过《周边事态法》等“有事法制” 法案已经基本建立健全了“海外派兵”与应对战争的法律框架,其战时法律体系已经基本成型,突破了“周边事态”的底线,使日本自卫队拥有了在国际上自由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利,从而使日本在军事领域的悄然“量变”如今已经走向“质变”。

  美国的这种做法无疑是与虎谋皮、养虎为患。近日,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借朝鲜核试爆事件大肆鼓噪“拥核论”已经引起世界的警觉。12月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参加京都大学的一个研讨会议时警告说,如果日本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部署核武器,那将是个“可怕的错误”和“可怕的灾难”。我们希望,美国认真汲取“珍珠港事件”的历史惨痛教训,不要搞绥靖主义,否则就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说不定豺狼成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几十年后,再给美国来一次21世纪的“珍珠港事件”也未可知。(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