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多哈亚运“悲情泪水”让人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08: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多哈亚运会已经开赛六天,中国代表团全面出击、凯歌频奏、捷报频传,依然保持着摘金夺银的上升态势。中国以60块金牌104块奖牌傲视群雄,可喜可贺。但举重赛场和国际象棋赛场的“悲情泪水”又展现了体育比赛的残酷竞争的另一面,而让人心痛和反思。

  在12月4日结束的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女子快棋赛中,虽然赵雪最后三轮获得全胜,还是没能追上亚运会一号种子、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选手克内鲁,最终遗憾地获得了银牌。“对这次比赛有点失望,主要是自己出现了低级失误,不太应该了。”21岁的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赵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新华网12月4日)

  赵雪的败因是由于“轻敌”和“不太适应亚运会的气氛”,在亚运会第一天的比赛中输给了等级分低她237分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奥尔加,不甘失败的赵雪“悲情泪水”让人心痛。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不容你丁点失误,不但比的是技术,更是比的是顽强的意志、过硬的思想,是全面、是技术和技术精神的完美结合。赵雪为她的年轻缴出了昂贵的学费,愿她能吃一堑长一智,迅速成长起来。

  无独有偶,在同日女子6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由于裁判的失职、教练的指挥失误和不能临场应变,使得仓促上场比赛的女子举重选手欧阳晓芳严重受伤,经医院诊断为右膝关节十字韧带和内侧副韧带断裂,手术后需要休养大约一年的时间。这个“意外受伤”将对年轻的欧阳晓芳的运动生涯蒙上一层阴影,甚至对她今后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欧阳晓芳痛苦的泪水让人揪心。

  诚然,欧阳晓芳的受伤是由诸多“意外”造成的,但不可否认高悬在教练头上的包揽举重金牌的指标压力是最终的祸根。我们的金牌够多了,不差欧阳晓芳的这一块。人们不禁要问,教练是否想到30秒的时间会让队员产生多大的压力而导致受伤哪?是保护运动员重要还是夺金重要?在对金牌的狂热渴求中是不是缺失了人文关怀?

  我们希望,赵雪的“悲情泪水”和欧阳晓芳痛苦的泪水没有白流,让代表团的领导和教练们发热的头脑有所醒悟。(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