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中国龙”碍着了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0: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据新闻晨报报道,由于顾及“龙”在被西方世界认为是一种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的庞然大物,“龙”的形象往往让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了解甚少的外国人由此片面而武断地产生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联想,将来中国形象标志可能不再是“龙”。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公共关系学会副会长吴友富教授领衔,重新建构和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这一重要研究已正式被列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这个课题如果完成,所塑造的中国国家新的形象标志,很有可能将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用。(中新网12月4日) 
      
    笔者首先怀疑此消息的真实性,是否是有关媒体片面追求“卖点”,找的“人咬狗”的新闻,过后又予说明和更正“逗你玩”。而改变中国龙的形象标志事体重大,国人将难以在感情上接受,量“国家有关部门”也不会贸然行事而惹火上身。 

    “龙” 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一直是美好的形象,龙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图腾在中华大地上已经深入国人的骨血,龙文化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扎根发芽,所有海内外炎黄子孙,都被称作“龙的传人”。如何因为“外国人的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联想、误解和别有用心的歪曲”而随意更改哪?这反映了某些所谓“专家”的民族自信的缺失和精神矮化,徒增一些笑料,让人贻笑大方。 

    中国人的主体向来以有骨气、有主见著称于世,也善于包容和吸纳外来的思想和批评,但决不是照单全收,总要拿鼻子嗅一嗅以辨别香臭和是非。我们走向世界、和平发展,以及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上改革开放,有一个原则和底线就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让外国人牵着鼻子走从来就不是中国人的性格和做法。 

    在中国革命时期,毛主席没有理会共产国际和前苏联的指手画脚,开辟了中国式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成功道路。更没有理会斯大林的 “划江而治” 的劝告,毅然打过长江去解放了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大国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中国也没少“不符合实际的联想、误解和别有用心的歪曲乃至恶毒攻击”,从来没有停止“分化”与“西化”的图谋,散布子虚乌有的“中国威胁论”,妄图除之而后快,但从来也没有阻挡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前进的脚步。对内建设和谐社会、对外和平发展,中国的风景越来越好。 

    在农村,农民兄弟有句谚语叫“只听刺蝼蛄叫,就不用耩麦子了”。上海的某些所谓“专家”应该好好向农民兄弟学习,领会这句谚语的意境。(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