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防君子不防小人的制度当休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4日 11: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一些地方社保资金案频发,是近来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最近一起社保资金案是辽宁葫芦岛一局长利用职权之便擅自动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1150万元,违反规定运作,给国家造成损失600余万元。(2006年12月03日中新网)

  实际上,在上海社保资金案发生之前,一些地方违规动用社保资金的问题已经是“纸里包不住火”了。仅见诸媒体的就有:河南省濮阳市劳动保障局,以减免企业应缴870多万元养老保险费为代价,换取6辆轿车使用权;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政府,挤占挪用社保基金1245万元;黑龙江省阿城市社保局,将918万元借给企业用做流动资金和贷款担保,等等。(据《财经时报 》)

  面对社保资金案频发这一问题,人们都会画一个大大的问号:社保资金咋就这么容易被挤占挪用?答案只有一个:资金管理制度落后。按现行资金管理制度,劳动保障部门只要一把手“一支笔”签批,就可以动用大笔社保资金。地方党政机关领导只要一句话,就可以“命令”职能部门把社保资金挪作他用。在这样的制度下,社保资金案频发完全是正常现象。

  事实上,不仅社保资金案频发暴露了财经管理制度落后,其他一些案件也同样暴露了财经管理制度落后。单位“一支笔”签批就可随意挥霍甚至侵吞公款,某些腐败官员动用巨额公款豪赌就是例证。一把钥匙就可打开钱柜,对公款安全造成威胁,有的出纳员携带巨额资金出逃就是例证。

  现行的财经管理制度,是一种“防君子不防小人”的制度。这样的财经管理制度是建立在各级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都能按章办事、廉洁奉公基础上的。可是,事实上,各级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都能按章办事、廉洁奉公,只是我们的良好愿望。现实情况是,总会有一些不能按章办事、廉洁奉公的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这就是说,“防君子不防小人”的财经管理制度已经不适应今天的社会现实,应该实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探索有效的制衡机制和有力的监管手段。譬如,参照农村实行的“村有乡管”做法,对公有制单位的资金实行“上管一级”;对社保部门这样的重点单位由上级派驻财经总监,没有他的签字,本级再大的官也别想动用资金;单位动用一定数额的资金必须实行“多支笔”签批,一把手“一支笔”无效;重点单位的钱柜由“多把钥匙”才能打开,“一把钥匙”拿不出钱来。总之,“防君子不防小人”的财经管理制度当休矣。(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