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禁止性骚扰不能忽略性刺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3日 09:4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随意给女性发送“荤段子”有可能吃上官司。12月1日起实施的《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对女性遭受性骚扰的内容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将性骚扰概念扩大到了肢体行为以外,并把“电子信息骚扰”列为“实施性骚扰”的方式之一。(2006年12月02日新华网)

    把禁止性骚扰纳入法律调整范畴,必然要求对性骚扰概念进行“细化”。近来,有几个省通过地方立法,对女性遭受性骚扰的内容作出了明细规定,使依法惩治性骚扰的可操作性大大增强。然而,由于把性骚扰概念扩大到了肢体行为以外,给女性发送“荤段子”也定为性骚扰,有些男性便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即女性在着装和打扮上对男性造成的性刺激。

    笔者访问过一名涉嫌性骚扰的男子,他对受到法律制裁感到有一点委屈,其理由就是他在实施性骚扰之前受到了骚扰对象的性刺激。他和骚扰对象是同事关系,而且是“二人作业”。当时那位女同事身上的衣服少得不能再少了,裸露部分实在太多了,引起了他无法控制的性冲动。他甚至极端地说,在女性对男性造成性刺激的情况下,男性不可避免地要对女性有性骚扰行为。虽然他“炮制”的“性骚扰有理论”我们不能接受,但是,这里反映出的问题却是不容忽视的。

    在笔者看来,性骚扰应该分为三类,一是肢体行为骚扰,二是语言挑逗骚扰,三是视觉刺激骚扰。触摸女性性敏感区等肢体行为骚扰,给女性发送“荤段子”等语言挑逗骚扰,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但是,对于女性穿着过于暴露、打扮过于性感给男性造成的视觉刺激骚扰,尚未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必须看到,现在男性对女性性骚扰事件增多,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女性穿着过于暴露、打扮过于性感给男性造成了视觉刺激。所以,在禁止男性对女性的肢体行为骚扰、语言挑逗骚扰的同时,亦应对女性在着装、打扮方面给男性造成视觉刺激进行必要的干预。否则,无论是从法治的角度看,还是从德治的角度看,都有失公允。

    如果现阶段还不能把禁止女性对男性视觉刺激骚扰纳入法律调整范畴,那也应该通过公德建设、舆论引导等措施,使这一现象受到抑制。家庭、单位、社区,尤其是妇女组织,应该引导女性得体穿着,得体打扮,避免因对男性造成性刺激使自己受到性骚扰。(作者:罗天柱)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