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食品安全更要从源头抓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8日 09:5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报,在日前的专项抽检中,30件多宝鱼样品被检出违禁药物,有的同时检出几种违禁药物。(11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据介绍:多宝鱼学名大菱鲆,原产于欧洲,1992年被引入我国。其身体扁平,褐色中隐约可见黑色和棕色的花纹,游动时体态优美,宛如水中蝴蝶,故又被称为“蝴蝶鱼”。肉质鲜美的多宝鱼,是上海市民餐桌上的美味菜肴。但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最近的专项抽检中发现,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现象严重。其实,多宝鱼只是个案之一,违禁药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已频繁出现。如前不久刚刚被媒体曝光的咸蛋中的“苏丹红”,以及曾导致上海300多人中毒的“瘦肉精”等,都是不允许出现在食品中的。

  为何不允许在食品出现的违禁品竟然出现了呢?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一是禁令与检测标准之间存在脱节,即禁令的没有要求检测,没有禁令往往需要检测。譬如,相对于防腐剂、甜蜜素等可用、但限制用量的添加剂来说,苏丹红属于禁用物,原则上就不应该出现在食品中,所以监管部门通常不检测此类“不应该存在的东西”。然而实际这些违禁却存在食品中,正如一位监管人员所坦言:“我们根本不知道里面加了什么东西,怎么测呀?”二是食品中滥用添加剂、养殖过程中滥用化学药剂的现象比较普遍。加之现有的检测标准中没有这些项目,也没有这方面的检测依据,另外,由于缺乏足够的科研和技术手段,还不能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这也意味着: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任重而道远。正如有关专家所指出的,在尽快提高农产品中农药和兽药残留等安全检测能力、完善相关检测标准体系的同时,我国对于渔药、添加剂的源头监管也亟待加强。要把“事后救火”变为“事前防范”,明确全过程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主体,并加强对种植、养殖者的技术指导和病害防治指导。

  当前一是要建立食品安全执法联动和上下协调机制,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氛围。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充分发挥整体综合执法监管效应。按照“行业综合监管、部门分工负责、各方联合行动”的原则,整合监管力量,积极推行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权钱挂钩、以罚代法等问题。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互通信息,及时移送涉嫌食品犯罪的案件。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自觉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建立完善举报奖励制度,质监、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食品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省织就一张食品安全监管的“天罗地网”,使假冒伪劣食品无处藏身。

  二是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引导企业按照标准生产。充分发挥农业、质监、卫生、商务、检验检疫等部门现有检测机构的作用,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实现检测资源共享和信息共享,杜绝重复建设和重复检验检测。增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引导鼓励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提高食品的质量。

  三是规范信息收集、发布制度,增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透明度。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和综合利用,构建部门间信息沟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是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前提。因此,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等手段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建立科学的食品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确保食品安全信息收集准确,传递迅速,评估科学,预警及时,对食品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

  四是要建立健全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法律制度,提高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全面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建立科学、规范的食品安全评估和“食品放心工程"评价制度。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记录制度,实现食品质量的可追溯性,保证消费者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期待各级监督管理部门始终把保障群众饮食安全作为长期的中心任务,真正担当起“当好人民健康保卫者”的职责。 (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