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还民安静显示关注民生细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6日 14:4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文化部近日下发《关于〈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贯彻执行中若干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新批准的娱乐场所不得设立在居民住宅楼内(含商住两用楼)或居民住宅区内,不得设立在博物馆、图书馆内和被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物内,不得设立在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内,不得设立在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不得设立在学校、医院、机关内部及其周围。(2006年11月25日中新网)

    娱乐场所设在居民住宅楼内或居民住宅区内,嘈杂给居民带来不尽的烦恼;娱乐场所设在学校、医院附近,嘈杂干扰学生学习、患者养病。诸如此类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不和谐“音符”。多年来,许多城市的居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向政府反映,向行政执法部门投诉,但多半都因是生活细节问题而不被重视。于是,一些居民群众通过媒体疾呼:“驱逐嘈杂,还我安静!”

    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乘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东风,文化部出台了旨在驱逐嘈杂、还民安静的行业管理规则。这显示了一个重要的指向:建设和谐社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民生细节。

    建设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细节十分重要。社会和谐往往体现在居民群众的生活细节当中。这些生活细节,并非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是关乎宏旨的要事。过去有句话:“细节决定成败”。最近又有一句话:“细节决定生死”。这些话都说明处理好细节问题至关重要。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必须处理好相关细节问题,否则,就可能“按下葫芦起来瓢”,导致改革不成功。医疗改革不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忽略了细节问题。实行以药养医,结果造成医药费不断升高,加重了群众就医负担,使很多人小病吃不起药、大病住不起院。可见,细节决定成败并非夸大其词。生产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社会治安管理等等,在某一个细节上出了纰漏,哪怕是一点点纰漏,都可能酿成祸端,使多少人死于非命。可见,细节决定生死绝非危言耸听。

    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期待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事务管理部门能像文化部一样,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民生细节。这样,才能源源不断地增添社会和谐“音符”。 (作者 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付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