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令人担忧:身在水乡买水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2日 10:4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地处长江中游的江汉平原本以水多出名,长江、汉江分别从南北穿境而过,平原湖泊星罗棋布。然而,生活在淡水资源丰富地区的江汉平原洪湖农村的群众如今却为饮水发愁,因为沟渠塘堰水和浅层井水几乎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他们不得不到集镇上买水饮用。(11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洪湖市是江汉平原著名的水乡,境内现有湖泊27个,总面积469.84平方公里,大小河渠13000多条,为方便饮水,当地村民习惯沿河而居,将河水直接作为饮用水源。然而,上世纪90年代后,河渠水质发生变化,到现在,多数农村饮用水达不到安全标准。据洪湖市水利局最近对全市农村饮用水安全状况调查显示,全市农村80.19万人中,饮水水质达标人数为27.58万人,不安全人口高达52.61万人。正如群众所抱怨的,过去都在河里洗菜挑水,如今大河淤成小沟,流水成了死水,又有人泡红麻、木材,几米外都能闻到臭味。不敢喝河水了,只好家家打井,现在连井水也不敢喝,只好买桶装水喝。

  众所周知:水是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没有水,也就没有生命的存在,所以我们要保护水资源。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地球表面的水储量大约有140亿亿立方米,但淡水资源只有3.5亿亿立方米,在这有限的淡水资源中,仅有0.34%是人类可以利用的。由于分布不平衡,生活浪费,全世界60%的地区供水不足,严重缺乏用水的国家也不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有害的物质,如农药、重金属、化学物质、致病微生物、油类以及各种废弃放射性等物质被人为地排入水中,并超出了水本身的进化能力,于是就发生了水污染。大量的污水物排入河流,造成内陆水域污染,继而使湖泊和海湾污染,就连地下水也难逃厄运。特别是近十年来,随着工业发展速度加快,加之污染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情况更加严峻。从去年在江西召开的全国首届内陆湖泊暨鄱阳湖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也了解到,目前中国江河湖泊70%被污染,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同时蓝藻水华频繁暴发,水质性缺水日益严重,由此引发淡水资源短缺、洪涝和干旱灾害增多。另外,水污染对人的健康危害极大,污水中的致病菌可引起传染病的流行。各种工业废水、农药等有毒物质排入水中,可使饮水人中毒。重金属污染的水进入人体,会使人慢性中毒等等。这些既严重制约着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并影响人们生活,也意味着我国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任重道远。

  因此,各级政府在发展地方经济时要在统筹规划、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采取实际步骤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工作。今后在计划上,要改变以往单纯的工程计划方式,将节水、水资源优化调度、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项目摆到重要位置,加快建设和发展。在体制上,切实加强流域管理职能,积极推进城市水务局管理体制的建立,形成流域和区域相结合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彻底改变水资源分割管理的局面,为水资源的科学配置提供体制保障。在管理上,制订和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充分利用水价、水资源费等经济杠杆,采用有效的科技和经济手段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发挥综合效益。在法治上,坚决执行《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配套建设,特别是《水法》的修改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依法管理水资源。在科研上,突破以往水利工程科学的科研模式,不仅要加强水利基础科学,而且要发展综合学科、交叉学科,不仅要研究水利工程特别是枢纽工程问题,而且要紧紧围绕我国水利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各种治理措施的相互关系,科学配置,促进水资源管理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紧密结合,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期待身在“水乡”买水喝的不正常现象逐渐减少直到没有。(作者: 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