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可怕的“连人带车一起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11: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一边是矿难频频夺去矿工的生命,一边却是矿主们疯狂购买豪华汽车……最近矿老板的两次“大手笔”又被曝光: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钢屯矿区的几名有色金属矿老板狂言要把北京的售车小姐连人带车一起买走;在最近开幕的北京商务车展上,山西煤老板再次掀起抢购豪华车风潮。(11月20日人民网)

  读了这条新闻,更让我理解了“富豪”的真正含义。富豪,富豪,富因豪才光棍,豪依富才合傲气;光富不豪不神气,既富又豪才霸气。矿老板们,因为富,挥金如土,购买数百万的豪车连眼睛都眨;因为“豪气”,居然要“连人带车一起买”,怎么不令人瞠目结舌!

  “连人带车一起买”,不过是一句气话。据报道,去年,在北京的一次车展上,车展承办方共展出了10辆单价为800万元以上的劳斯莱斯。几名来自钢屯的有色金属矿主一次就要购买8辆,而且是现金购买。由于买主其貌不扬,售车小姐提醒:“这车非常昂贵,不是一般人能买得起的。”矿主们被激怒了,当场说道:“别说车了,你说吧,你值多少钱?老子连你一起买走。”从这个情节看,固然有售车小姐的看以貌取人的误会,但从自称“老子”的口气中,说这话的富豪绝不是开玩笑,而是宣泄内心狂妄的狂言,仿佛只有这样表达才解心头之恨,才觉得自己光棍、牛气。

  “连人带车一起买”,又不是一句气话。富与富不同,霍英东、李嘉诚富不富,可谁看过他们在公共场所“炫富”狂妄?而大凡狂妄的,都是那些属于穷人乍富或者靠投机取巧不走正路的一夜暴富。据报道,事后,这些矿主们成了当地政府密切“关注”的对象。税务部门对他们进行了清查,结果大部分矿主因为偷税、漏税被追究法律责任,直到现在,该地的大部分矿井仍处在停产整顿中。可见,口出狂言跟他们所走过的致富道路有关。

   “连人带车一起买”,暴露了个人的修养。这样的人,除了跟其致富所走过的道路有关之外,很大程度与个人修养有关。他们有的将金钱贴在脸上大肆夸耀,铺张浪费斗富比阔;有的自恃财富表达蛮横,只知道让他人尊重自己,看重自己,由“炫富”逐渐异化为“有钱就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霸气,处处表现出自傲狂妄的心态,越是在公共场合越容易“犯病”,稍有不满就口出狂言,挑战公共的心理承受底线。对这样素质的老板,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连人带车一起买”,如果只是一句气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表现出的畸型心里和恶劣的道德品行,更可怕的是这类现象屡有发生,成为一部分民营企业家中的病态。 
(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朱琳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