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从论文枪手到腐败商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10:5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出3000元钱,就可以换得职称论文写作、发表“一条龙服务”,而且还保证发表在国家核心刊物上。一家论文写作网站竟然推出这样的“服务项目”,并报出价码:在省级刊物上写作、发表一条龙,在国家级刊物上写作、发表一条龙,每篇2000元;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写作、发表一条龙每篇3000元。发表时间2―3个月,如需加急,另付费用500―1000元,可在1个月内发表。(11月19日人民网)

  “一条龙服务”、“标价”、“加急另付费用”,用一连串的关键词,展示的是工业生产流程和商业十足的营销策略,从这个角度看,令我十分佩服,国人不是不会做生意,只是缺少发现商机,这些由论文枪手与网站不就是因为发现了商机,再加上彼此之间的精诚合作,把论文的生意做活了吗!

  众所周知,网上“论文枪手”大行其道,生意红火,是因为评审职称中对论文这个特殊产品有着买方需求,给网上“论文枪手”创造了无限商机。许多人受职称的诱惑,自己又没有能力完成论文,过去就曾有求人代笔的先例,随着职称评审条件的逐步升级,尤其是要求论文需要发表在某一级刊物上,这就不是身边代笔人所能完成的,于是合作“生产”论文的机构便应运而生,并大有成为朝阳产业之势。

  可见,是学术评估体系和机制中的腐败现象,给“论文枪手”创造了商机,而这个商机反过来又催化了滋生学术腐败的土壤,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由此我想到,大凡腐败现象都蕴藏着商机。比如,有人看准了官员收受礼品需要变现这个商机,就创办了“礼品回收店”;有人看准了某些官员要特殊公关消费,便“名正言顺”地办“培训中心”;更有人看中了某些官员手中的权力,千方百计贴上其三亲六故,各种“炮弹”猛攻,商机不断,生意准红。此外,媒体上各类违法广告屡禁不绝,网络恶搞愈演愈烈,教育乱收费,医生收红包,等等,无限商机无一不蕴藏在腐败之中。

  所以,网上“论文枪手”及其论文写作、发表“一条龙服务”,本身没有什么错误,整治“论文枪手”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只有强化用制度整治腐败,从源头上避免腐败现象滋生,消除由腐败带来的商机,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傅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