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规范ISO质量认证迫在眉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8日 10:2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只要交两万元,包你们企业获得ISO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日前,记者在对北京的一些认证机构进行调查过程中,一位认证机构的负责人如是宣传。本来办理认证证书先要经过专家的指导,再经由国家认监委授权的认证机构审核才能获得的认证证书,如今却变了味道——办理ISO认证变得“既便宜又快捷”。(11月17日《经济参考报》)

  质量体系认证是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的一个有效手段,它实质上是通过贯彻和实施标准,规范运作,来保证产品制造和服务的质量,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自1987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ISO9000系列标准以来,质量体系认证也从最早的制造业,逐步扩展到服务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认证的单位或部门越来越多。不能否认,这些认证在改善产品质量、提升管理层次方面是卓有成效的,但是,由于每个体系的认证都是由不同部门组织的,每迎接一次认证以及此后的复审,企业都要忙前忙后好一阵子,其中不少是重复劳动,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而且花费不菲,不要说是小企业,就是大企业,也深感头痛。同时,这些认证虽然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但是不少内容是相互交叉的,认证的程序和方式也有很多相似相通之处;ISO也好,3C也好,尽管在内涵和承诺对象上各有所指,但目的是同一个:就是在同一个企业中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和程序化的管理体系。而一个企业的管理体系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有机整体。这就注定了各个管理体系之间无论是内容和形式,都会有很大的交叉和相似性。比如ISO14000某些标准的框架、结构和内容的制订,就采用了ISO9000中的某些标准。此外,目前社会上认证机构太多太乱,资源十分分散,一些机构为了争抢业务,随意地降低认证标准,使认证成为一种形式,也引起了企业的反感。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企业主以为搞了“ISO”就万事大吉了,把它当成了“万金油”,因而不再在质量管理与企业管理上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了。

  日前,某记者就从一个认证机构了解到:在这里,本应严格的认证审核工作变成了“指导作假”,企业花费大约两万元就能搞定一套证书,包括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还有一些认证咨询机构,给企业提供管理培训课程并提出管理不足的整改方案,最后还负责推荐认证机构。一些本来是指导企业规范管理的认证咨询机构,为了争取到客户不惜扭曲自己的职责:不仅保证企业领到认证证书,而且将国家规定的三个月的管理运行纪录压缩成一个月,有的甚至用其他企业的运行纪录资料进行篡改冒充;应附带给企业进行的培训也减少甚至是取消,总之,为了缩短认证周期他们不择手段。而收费标准,ISO9001、ISO14001两项认证加在一起需要两万元左右。其实这种做法完全不符合质量认证体系的本质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认证工作,加强对认证机构及认证培训、咨询机构的监督管理迫在眉睫。为此,一是要从源头上管理好认证市场。对已经依法设立的认证机构及认证培训、咨询机构必须按有关规定的要求加强监督管理。任何机构未经国家认监委批准并依法办理登记注册,一律不得从事于认证相关的经营性活动。二是加大对违法乱纪的处罚力度。对未经批准和登记仍继续从事认证、认证培训或认证咨询活动的机构,将依法予以查处;对依法批准和登记的认证中介机构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将进行严肃的处理。三是尽快改变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拿得越多越好的错误观念。当前,有不少一些企业对ISO国际标准认证不加以分析、不作选择。其实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时,企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正确分析本企业产品质量产生、形成、实现全过程应包括的环节,只有这样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才是适用而完善的。无数实践充分证明,按照产品特征和经营方式选择质量管理体系款,不仅能对产品质量产生、形成,实现整个过程的控制,而且能满足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总之,质量认证体系对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期待所有认证机构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广大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开展认证工作。尽快杜绝认证过程中形成的“给钱就发证”的商品化现象,让质量认证体系回归本来面目,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