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垫底是否能让中石油们惊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垫底是否能让中石油们惊醒?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美国《财富》杂志本月最新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是对世界级的财富领先企业在管理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表现的一次综合考量。排名显示,排名第63和64位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榜单中位居倒数前两名。(1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


  《财富》杂志这次所作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以今年财富500强的前50家企业,还加上另外14家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共64家企业为评估对象。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在财富500强排名中列第39和32位的位置,而在企业社会责任排名中却成了垫底的角色,确实让人汗颜。各种各样的榜单如今见得多了,真真假假,鱼龙混杂。《财富》杂志搞的这个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排名榜,准确度如何或许也可以存疑。而问题的实质是,即使没有这个榜单,我们的一些企业尤其是中石油等国内垄断巨头的企业社会责任在国人眼中又是如何?


    在商言商,追逐利润被认为是企业的天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企业优劣的标准。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在生产过程中关注人的价值,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有财富没有责任,有资本没有道德,有地位没有良知,不可能成为一种全面而健康的社会力量。只有把财富与责任相结合,才能为企业带来真正的力量和尊重。以此为尺度来衡量我们的企业,有多少会被刷掉?


    去年年底震惊全国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祸首就是中石油旗下的吉林石化公司。因为垄断性行业的特殊地位,公众有理由要求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是国内的垄断行业却偏偏南辕北辙。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既坐拥垄断带来的天然优势,又要获得市场的种种好处;既享受政策的倾斜,又无所顾忌地“市场化运作”;要其讲一点公益的时候,就振振有词地声称自己要面向市场,要其承担资源配置最优化的责任时,它却只关心部门利益最大化。


    今天许多中国企业都在追求“做大”、“做强”,然而有不少企业却不知道,“做大”、“做强”不只是量的扩张而更是质提升,而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 民”则更是“做大”、“做强”不可或缺的前提。可惜的是不少中国企业作为“企业公民”,却仍然是一个矮子。更令人扼腕的是,做优秀“企业公民”的概念在这些企业的脑子里甚至压根儿都不存在。中国呼唤优秀的“企业公民”,而中石油、国家电网却在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排名中垫底,这个反差是否可以让我们的企些惊醒?(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