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谁来守护旅游区公共资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9日 15:2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浙江省淳安县推出一项政策,鼓励中高档游艇落户千岛湖。虽然尚在筹建阶段,但此举引起各方关注。有人批评,如此为富人服务,是政府行政错位的体现;此举将大大侵占千岛湖作为国家风景旅游区的公众资源,并给水域带来污染。(11月9日新京报)
    前些日子刚刚听到天津水上公园圈出大块绿地为富人兴建高尔夫球场的消息,现在又看到了淳安鼓励富人在千岛湖兴建游艇俱乐部的新闻。从两条消息的字里行间,我分明看到了咄咄逼人的四个字:挤出效应。挤出效应如今似乎越来越多并在加速“挤出”。比如在一些大中城市,因收入差异而导致的居住区分割现象愈演愈烈明显,有钱人住在繁华地段的“城市贵族圈”,而低收入者则被“挤出”,迁到了城郊的穷人社区。而天津水上公园和千岛湖,则是在公共景观资源上搞“挤出”。比如天津水上公园,把普通市民从绿地上“挤出”,为富人腾出空间;比如千岛湖,则是把湖面和岸线圈起来,将普通游客“挤出”之后让富人独乐。
    在种种“挤出”中,因为千岛湖的“挤出”是直接由政府主导的,因此尤令人注目。淳安县出台政策,鼓励长三角的豪华游艇落户,声称要把有“天下第一秀水”之称的千岛湖打造成长三角最大的“富豪俱乐部”,到2010年拥有80艘以上豪华游艇。豪华游艇并不只是游艇;一条豪华游艇的后面,是码头泊位、别墅会所以及大片水域。政府主导的千岛湖大规模“挤出”之下,又有多少公共景观资源成了富人独乐之地?
   “挤出”的背后,是“嫌贫爱富”的嘴脸。千岛湖的每一寸水面,每一寸岸线,都是公共资源,应由公众共享;政府是公共资源的守护者和公众利益的代言人。这些道理,淳安县政府不会不懂。之所以心知肚明却举手投足就南辕北辙,无非是看中了富人的钱袋,于是想方设法要“挤出”穷人,让富人独乐,讨富人欢心,谋取富人甩出来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有些经济学家总是在告诫穷人,不能有仇富心理。并且还在种种场合危言耸听,警告社会要警惕仇富心理。不明真相者若信以为真,恐怕真的会认为今天的中国,富人们已坐在了被穷人仇视的火药桶上。实际上,真正应当警惕的问题,不是“仇富”而恰恰是嫌贫、欺贫。富人的嫌贫、欺贫,商家的嫌贫、欺贫,也许还可以归结为个人行为、企业行为,那么尤发人深省的是,今天有些地方政府,也扮起了嫌贫、欺贫的角色——看看愈演愈烈的“挤出”,能说这是空穴来风吗? (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朱琳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