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偷税只缘假帐造得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0:2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不断上涨的高房价让寻求“安居”的市民叫苦不迭,偷着乐的却是房产大亨们。他们一边忙着数钱,一边忙着“藏钱”。财政部日前发布的第12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显示:被检查的39户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2.22%,而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隐瞒利润超过一半。(2006年11月07日京报网)

    房产商的利润究竟有多少?是否存在暴利?这是近一两年来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不少专家学者在内的多数人认为,房产商的利润至少在30%左右,完全是在牟取暴利。可是,有些房产大腕儿却声嘶力竭地反驳,说他们的企业净利润率一年下来仅有7%多一点不到8%。如今,财政部的公告无情地撕碎了房产商们的谎言,让世人看清了房产大亨暴富的真实内幕。

    偷税漏税的房产商撒谎没有什么奇怪,因为他们是奸商嘛!奇怪的是,一些官员也在替房产商们说话。笔者曾亲耳听到多名建筑管理部门的官员在正式场合“辟谣”,声称:“现在一些人怀疑房产业存在暴利,这是对房产商的仇富心理。房产业根本不存在暴利。”

    确凿的数据已经容不得房产商辩解和某些官员为其开脱了。值得深思的是:房产商如此严重的偷税漏税,难道仅仅是因为假帐造得精吗?某些官员帮他们否认存在暴利,这里又有什么“玄机”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房产商们的假帐没有做到天衣无缝的程度。据中国注册会计师专业委员会成员说,房产商做假账主要是通过减少当期收入,虚增营业费用、管理费用来隐瞒利润,主要目的就是逃税。这种假帐定有可疑之处。不然,财政部组织的检查也不会查出问题来。

    既然房产商的假帐没有做到天衣无缝的程度,为什么他们能轻而易举地偷税漏税呢?这就不能不联系到某些官员帮他们否认存在暴利问题了。某些官员既不是会计师,也没有对房产商的账目做检查,怎么就知道不存在暴利呢?显然是和房产商一样在说谎话。

    某些官员的谎话里面包藏着很多猫腻。大量事实证明,某些官员早已和房产商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官员批地要收房产商的好处费,官员违反规定把土地低价批给房产商,更要收数额可观的回扣。房产业犹如一根绳,把某些官员和房产商牢牢地拴在了一起,他们任何一方出问题都会牵出另一方。正因如此,官员们总是给房产商们戴上一些政治光环,涂上一些“保护色”:什么“优秀企业家”、什么“突出贡献者”,有的甚至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如此,官员们还有意无意地让众人知道房产商是他们的“桌上宾”,明里暗里地提示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经济管理部门对这些“优秀企业家”、“突出贡献者”给予特殊关照。由此可见,某些收受贿赂的官员成了房产商的“保护伞”,这是房产商偷税漏税轻易得逞的主要原因。解决房产商偷税漏税牟取暴利问题,必须和解决官员腐败问题同时进行。(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