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中非关系的新里程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0: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006年北京的金秋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是一个让中非人民难忘的美好季节。 

    11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世界的目光在这里聚焦。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主持下,具有历史意义的峰会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两个开启新时期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文件,这是对50年中非传统友好关系的深刻总结,又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未来中非关系动人图景的新描绘,为今后中非关系的健康顺利发展注入了新内容和新活力,成果丰硕,催人奋进。 

    无疑,具有开创未来伟大意义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是新时期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新起点,翻开了中非交往史上新的一页,是中非关系的新里程碑。 

    50年前,新中国与非洲国家正式开启外交关系。半个世纪的峥嵘岁月,伟大的而坚强的中非人民凭借绚烂多彩的古代悠久文明,在共同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艰苦卓绝斗争中,在国家建设中,风雨同舟、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携手并进,书写了50年的中非传统友好关系的壮丽篇章。这其中,有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非洲穷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佳话、有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对中国完成和平统一大业的真诚支持;有中国人民向向非洲人民全力援建坦赞铁路等近900个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有派遣1.6万人次“白衣天使”与大量维和官兵巨大帮助。这点点滴滴,汇成了今天中非人民友谊的海洋,成为中非关系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今天,中非传统友好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都面临着艰巨的发展任务,也共同肩负着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谐世界的重任,诚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的人口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这向世人昭示着,中非的合作与发展不仅有利于中非双方,更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贡献。为此,我们期待,中非双方要坚持胡锦涛主席所倡导的“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16字原则,不断在“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的5个领域取得新突破,积极落实中国政府提出的8个方面政策措施,尤其是注重深化在经贸领域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务实发展。 

    此次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有48个非洲国家代表,其中有4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中国领导人围绕着“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共襄中非友好盛举、共谋中非合作大计,反映了中非双方长远战略利益的必然诉求和共同内在需求,放眼世界也只有中国有资格和有能力举办这样的盛典,是中国集团外交的伟大胜利,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主导的新型外交在走向世界并有所作为的悄然变化,尽显中国外交智慧的厚重和魄力。而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宣扬的所谓中国对非洲“新殖民主义”等无理责难,我们除了理直气壮地驳斥外,当然不必理会,此等嫉恨之声似蚍蜉撼树,丝毫阻挡不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前进的脚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让我们承继中非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努力深化全面合作,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中非共同发展,造福中非两国人民!(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