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校长有“雄心”无爱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2日 11:1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期,国内几家高校斥巨资建观光电梯和气派校门的消息披露后,在社会上引发了争议。教育界、建筑界专家学者认为,花数百万元造校门,浪费惊人。他们纷纷表示,高校建设不能一味求大求阔,“豪华风”该刹一刹了。如果一些豪华建设还需筹款,将负担转嫁到学生身上,更是不可取的,必须及时刹车。(2006年11月02日《人民日报》)

    花几百万元造一个校门,有没有必要?如果说有必要,那就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必要。学校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足见校长“雄心勃勃”。那么,这种“雄心”驱使下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谁有好处呢?对国家不会有好处,国家给大学的财政拨款是用来培养各类专门人才的,不是用来给学校摆阔的。对学生不会有好处,学生向学校交钱,是用来补充教学经费的,不是用来给学校撑门面的。显然,只是对学校领导们有好处,让人们看见他们有气魄、有政绩。无非如此。

    有雄心本来应该是好事,但是,看几所高校斥巨资建观光电梯和气派校门,却很难和好事联系起来。就当今而言,国内任何一所高校还富不到钱实在没有正地方用了的程度,有比建造豪华校门更有意义的用处,譬如,资助贫困生。几乎每所高校都有一些家境贫寒的学生,为上大学家里债台高筑,有的甚至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退一步说,假如那些高校没有贫困生,无需资助什么人,那么,如果学校资金非常宽裕,不可以考虑向学生减收一些学费吗?别忘了,现在的学费可是很高啊!高到了一个农民十几年的收入只能供养一名大学生的程度。

    看几所高校斥巨资建观光电梯和气派校门,不能不对学校的决策者、管理者办学理念产生怀疑。不客气地说,校长有的是“雄心”,缺的是爱心。客气一点说,也是“雄心”有余,爱心不足。而这一点折射出来的是学校没有真正以学生为本。

    学校如果真正以学生为本,在资金使用上,应该把钱多用在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事情上,而不是用于摆阔挥霍上。在校园建设上,应该考虑实际需求和成本,考虑学校的历史传承和特色以及校区和周边人文环境的和谐,并努力为学生提供人性化的宽松而便利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而不是一味求大求阔,哗众取宠。 

    针对几所高校出现的不正常现象,笔者呼吁高校的校长们:少一些没有积极意义的“雄心”,多一些对学生的真诚爱心!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傅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