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圈地生财”何时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1日 10:5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日,记者来到陕西某县的一个村,发现农民平静的田园生活被轰鸣的施工机械声打破,大大小小的车辆穿梭忙碌。这个村年近70岁的老村干部马自芳说:“粮田里挖大湖,果园里建别墅,把农民从世代居住的村子里搬走,这样野蛮的旅游开发咋就没人管管。”(10月30日《经济参考报》) 

    据了解,这个旅游度假区一期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要占用21个村庄的土地,涉及人口1万多人。被占地村农民张有民感慨地说:我们村340口人靠360亩水浇地为生,度假区管委会说要把地全部征走搞开发,但每亩补偿只有1.46万元。搞旅游开发我们不反对,但农民的长远生活也要解决好。 

    据记者采访发现,类似的情况并非特例,一些大型旅游园区,从项目设计、机构设置到运作模式,都与原来的工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区如出一辙。他们主要通过政府先期投资将“生地”变“熟地”,再“以地融资”滚动开发;在开发项目中,则暗藏有工业项目和高档房地产开发项目。如今在一些省市旅游园区开发热方兴未艾,如豫北某市采用“以租代征”的方式,在市区外环大道和京珠高速公路之间,建设占地300多亩的“四季花香生态园”。这个号称是豫北地区最大的集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园区,总投资1.2亿元,包括农家饭庄园、垂钓园、娱乐园和别墅园等九个分区。由于群众举报,该“四季花香生态园”它已被国土资源部列为今年重点查处的土地大案之一。西部某地正在建设的占地13.53平方公里生态景区,一期工程融资2亿元人民币,已于2005年建成。二期工程计划2006年建成,将形成水面1000余亩,绿化面积2500亩。据当地政府介绍,整个景区建成后将形成万亩水面和万亩绿地,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罕见的大型生态景观公园。虽然项目占地大多为荒地和河滩地,但其巨大的用地规模受到专家和群众的质疑。 

    正如一位地方领导直言不讳地说:土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后一个铜板”,我们在开发区建设上动作慢吃了大亏,在旅游园区建设上要跑在国家政策前面。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一些地方为了吸引投资商开发旅游园区,置国家政策于不顾,仍然将房地产开发内容写进招商宣传材料。如西部某地推出的“爱情谷”旅游园区项目,占地450亩,仅250亩用于建造爱情主题公园,余下的200亩用于房地产开发。还有一些地方甚至以联排别墅、独栋别墅为主要建筑形式,以产权式酒店为主要卖点,销售十分火爆。正如一些专家所指出的,在中西部一些地区,一方面许多文物古迹因苦于经费短缺难以更好保护,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却斥巨资打造大量人造景观,这个巨大的反差,显露了一些地方“大打旅游牌”背后的“圈地生财”玄机。 

    土地是最重要的社会资源,特别是在我国地少人多的特定国情下,如何节约使用土地,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只考虑能否增加地方财税收入,对一些掠夺式经营行为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加之地方相关职能部门缺少有效的联动配合,缺少明确的责任主体、管理主体,监管不到位。使一些单位顺利逃避了本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造成“圈地生财”行为屡见不鲜。 

    另外,土地作为重要的资产,涉及国家、集体和个人方方面面的复杂的经济权利关系,今后必须运用法律准则来规范各自的权益,维护土地市场秩序。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把好土地征用审核关。建设用地预审或采矿权审批时,有审查、审批权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对所有建设项目方案进行审核。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确定土地用途。在建设用地批复、采矿许可证发放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检查时,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未按规定缴纳土地复垦费的复垦义务人,将不批复建设用地、不发放采矿许可证或不予通过年检。总之,不重视土地资源管理,浪费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不仅会导致生产力下降,而且最终会损害人类的共同利益。期待地方“圈地生财”行为不再有。(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