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公务接待问题的四种表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1日 10: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公务接待在公务活动中不可避免,是行政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不少地方、部门,公务接待明显已经超出了“合理”范畴,成为一种不正之风,成为腐败的一种重要表现,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和中央的高度重视,已经到了非下大力气加以规范和改革不可的地步了。(10月30日新华网)

    我国机关单位无论大小都有公务接待活动,整顿和规范公务接待也不只一次两次了。但是,公款吃喝却愈演愈烈,仅2004年全国就吃掉公款3700亿元。公务接待中的问题为什么难以扼制?笔者认为,这是因为公务接待具有“魔法”一样的魅力,机关单位乐此不疲。

    首先,公务接待是“润滑剂”。公务接待的对象一般来说是上级领导、检查人员和兄弟单位客人等,这些人都是与本单位有利害关系的,自然要热情接待。把领导接待好,可以得到上级的肯定,少挑自己的毛病,工作上得到额外关照;把检查人员接待好,可以使检查顺利过关,防止某些问题被纠住不放,成为被处理的典型;把兄弟单位客人接待好,可以建立起横向的友好关系,将来自己到客人那里去,也会得到同样的礼遇。因此,公务接待已经大大超出了其简单的定位,成为用公款疏通各种关系的“润滑剂”。

    其次,公务接待是“去污剂”。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比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其经费都是财政拨款,自然要接受来自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有些违规支出不能通过正常科目核算,就通过招待费变通,把招待费变成了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管理部门对公务招待比较宽容,一般不上升到违法违规的层面,很多单位便钻了空子,把一些不合理支出放到招待费中。因此,公务接待已经扩大了其自身功能,成了处理违规开支的“去污剂”。

    再次,公务接待是“粘合剂”。一个单位的公务接待通常由办公部门或后勤服务部门承办,有些接待人员是领导的心腹,与领导关系密切,看领导的眼色行事,所以领导对他们没有防备之心,把很多个人的事情委托他们去办。接待人员也在公务接待中解决一些个人问题,领导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长此以往,便形成了利益共享的“小圈子”,公务接待成了这个小圈子的“粘合剂”。

    此外,公务接待还是“营养剂”。有些单位把公务接待定点到单位领导或接待人员的朋友和亲属所开的饭店,购买接待用品也到关系人所开的商店,有关人员可以从中得到回扣或好处。在这种情况下,接待人员往往不与饭店或商店讨价还价,招待费花得越多,他们得到的好处就越多。所以,有些公务接待大户就成了饭店的“上帝”,一些饭店寄生在公务接待大户身上。招待费暗中回流,公务接待成了鼓起个人腰包的“营养剂”。

    以上这些“招法”并不是所有单位都运用,但在一些基层单位却表现得很突出,公务接待成了某些单位的“万能剂”。     (罗天梁)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