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将犬患整治进行到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09:2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这是北京的耻辱,不应该继续放纵这种恶劣行为了。”针对北京违规养犬问题,我国知名红学家周汝昌等9位学者、艺术家前不久联名致信北京市政府,建议对违规养犬人实施重罚。目前,北京反对养犬的呼声与日俱增,市民纷纷要求尽快消除城市犬患。(10月29日新华网)

  耻辱,放纵,恶劣行为,用这几个关键词连起的这段话直接说给政府听,分量可是不轻啊!这简短的话语,既是向政府提出请求和建议,又是对政府在养犬管理不到位而不满,提出批评。而这不光是几位学者、艺术家的意见,也代表了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因养犬引发的犬伤人、犬扰民等问题已成为我国城市的一大公害。牵着狗招摇过市,随意出入公园、商店、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遛犬不拴链、犬只随地便溺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城市市容环境,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同时,还威胁着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市被猫狗等动物抓伤、咬伤的超过11万人,其中10例被确诊为狂犬病;江苏省第三季度有36人死于狂犬病;广东省今年1-9月共报告狂犬病病例265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5%;重庆市今年以来累计报告狂犬病发病数13例,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

  面对这种严峻形势,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5个城市正在掀起以规范养犬管理为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让人感到一丝欣慰。笔者想就有关问题谈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是“打狗不能看主人”。笔者认为,由养犬变成了犬患,根本原因在于政府放松了管理,放纵违规养犬,日积月累酿成祸患。而放松管理也有复杂的原因。一方面,有部门间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的问题,五个“大盖帽”管不好一只犬就是形象的写照;另一方面,大凡敢于违规养犬的,都不是一般战士,多少有点背景,管理部门在管理上也许“打狗看了主人”,与普通百姓养犬有怕区别,网开一面开了绿灯。这类情况过去有也就过去了,在当下犬患的严峻形势下,绝不能再犯同类错误,在政策上必须一视同仁,严格执法执纪,不管是谁,有什么背景,只要违规养犬,就要坚决整治,决不能手软。

  二是冲破“谗言”迅速行动。笔者注意到,在整治犬患问题上,多数人是支持的,但也有不同意见。尤其是一些善于讲大道理的有学问人,总拿动物权说事,不顾现实讲理论抛观点,干扰决策。比如,今年早些时候,云南楚雄州牟定县因为连续发生了人畜被狗咬伤死亡事件(后被确定为狂犬病),波及到四个乡镇,政府决定在全县掀起一场“打狗风暴”,当时,就遭到一些人强烈的谴责,批评政府这也不对,那也不对,站着说话不腰疼,狗患都成了一大公害,还讲什么大道理?不打不狠打能管用吗?所以,在当下的整治犬患中,在思想上要多想想如何给人一些关怀,少些虚假的动物权,可以提不同意见,但得符合实际,有昨于解决问题,退一步讲,解决此类复杂问题,想各个方面全照顾到,不伤一点毫毛,根本办不到,还得从大局着眼,迅速行动,把猖狂的犬患形势压下去。

  三是治犬患重在管人。养犬成患责任在人,因此,除了必要的“打狗”之外,重要的还是要管好人。要管好养犬的人。教育他们遵守政府的管理规则,树立公共意识,讲究社会公德,做到文明规范养犬,不妨碍影响他人;要管好管理部门。养犬管理涉及公安、工商、城管、农业、卫生等多个综合执法部门,要通过建立严格的养犬管理考核机制,解决部门间职责不清、各自为政、合力不强,“大家都在管、大家都管不好”的问题,按照分工,做好各个环节的基础工作。同时,对辖区内出现犬伤人造成严重后果、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造成恶劣影响,以及在养犬管理工作中出现其他失控、失查问题,要倒查相关部门及政府的责任。

  整治犬患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靠打战役、搞突击只能解决暂时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加快相关方面立法,健全相关管理的常效机制,把功夫下在平时;同时,要克服厌战情绪,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一定将犬患整治进行到底。 (作者: 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