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中国品牌缘何如此短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9日 12:0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国目前每年新增数十万个品牌,但品牌生命周期平均不足2年。由于商标等知识产权意识淡薄,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境外“抢注”面前销声匿迹。这是记者26日在此间召开的“商标及外观设计的欧盟保护战略”论坛上获悉的。(10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个品牌,寿命只有2年不到,可谓生也匆匆,死也匆匆。每年新增数十万个品牌,出生率不可谓不高;不足2年时间,这数十万个品牌已悉数夭折,死亡率也同样高矣。速生速死,多生多死,中国品牌陷入了一个“双高怪圈”。中国品牌缘何如此短命?除了企业商标等知识产权意识淡薄之外,还有一个致命因素却不该回避,这就是“一阔脸就变”。其实,因为“一阔脸就变”而致命的又何止一个品牌?这些年多少企业也同样在高出生率、高死亡率的“双高怪圈”成了市场上匆匆的过客。

  无论是品牌的速生速死,还是企业的多生多死,莫不是浮躁心态的折射,或者说是浮躁的必然归宿。今天是一个机会无限的财富时代,又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欲望时代。当犹如神话一般的暴富故事四处泛滥的时候,对财富的强烈渴望,使一些经营者的心中涌动着莫名的焦虑和躁动。他们开厂办店,图谋的就是一夜暴富,快速发财。因为骨子里植满了急功近利的基因,因此尽管在企业初创时也曾如履薄冰一般一丝不苟,然而一旦产品有了市场,马上就得意忘形,要从“一阔脸就变”中获取“倍增效应”了。于是或粗制滥造、或偷工减料、或缺斤短两……举凡一切弄虚作假的手段都统统使了出来。商家长了“势利眼”,然而市场更有火眼金睛,这两双“眼睛”哪一双更厉害,乃是不言而喻——品牌的速生速死,还是企业的多生多死,不正是最有力的佐证吗?

  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重要规则,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本形态,是每一个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而急功近利则是信用的腐蚀剂。品牌也罢,企业也罢,一旦被失信腐蚀,不是元气丧尽,奄奄待毙,就是陷入灭顶,万劫不复。未见品牌与企业因“双高怪圈”而导致财富损失的具体统计数字,但有据可查的是,我国企业在市场交易中因信用缺失、经济秩序问题造成的无效成本已占到我国GDP的10%—20%,经济损失每年高达5855亿元。

  说了这些,我们应该明白,急功近利的浮躁不除,投机取巧的失信不去,那么纵然经营者有了强烈的商标等知识产权意识,恐怕也一样会弄虚作假,更不必说,血管流血,水管流水,经营者脑袋里本就没有以诚为本,打造百年品牌、百年企业的理念,动的只是发了财就走的心思,又怎么会去关注什么商标什么知识产权呢? (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