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让霸王条款使公平交易打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7日 09:4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一面是京城的开发商“找地都找疯了”,一面是一块地处CBD核心地段的白家庄地块,10月10日挂牌至今,只有两家竞买者。黄金宝地为何乏人问津?一些开发商认为,由于有关部门的挂牌文件中设立了以低于成本“限价回购”的条款,令人却步。(10月26日《新华网》)

  9月20日,北京土地储备中心就发出挂牌公告,拟以79654.84万元的起始价出让位于朝阳区白家庄的总用地面积23709.623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87600平方米(其中商业用途5000平方米)的写字楼及商业用国有土地使用权。由于这块土地位于东三环黄金地段,很快引来不少开发商的关注。然而挂牌文件第十六条“关于限价回购的约定”(即在这块地的开发总建筑面积中,同意该地块的一级开发商——恒世华融公司以人民币12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回购5000平方米的地上商业用房和80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用于该宗地原用地单位的拆迁补偿安置。具体回购方案及相关约定,由竞得人与恒世华融公司具体约定)让人望“地”兴叹。正如京城一位大房地产商所说:这种以特殊条款取利的方式犹如“拍卖母猪时要求便宜回购产下的优质良种”。笔者认为:这种“限价回购”的“霸王条款”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让公平公正的交易大折扣,也有“借公开交易之名行黑箱操作之实”的嫌疑。

  其实,这块土地完全可以由政府先收回再挂牌出让的,也就说完全可以避免竞标者与一级开发商发生关系,可挂牌文件却规定:中标单位跟政府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外,还要跟一级开发商签订该地块的拆迁补偿合同和同意一级开发商低价回购合同。殊不知:如此低价回购条款,意味着直接让利2亿元左右。

  据一位知情人士解释,回购让利系用于补偿教育配套的嘉铭地产和该地块原商业设施经营者京辉商贸。而北京恒世华融公司是嘉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如此一来,限价回购变成了两家关联公司间的补偿行为。这样一来:一级开发商或其关联公司以底价摘牌;其他公司摘牌,为转移成本,抬高商铺和写字楼价格,导致房价飙涨。一句话,不论何种情况,一级开发商均可通过回购面积产生新增利润,这与规定的一级开发利润不得超过开发成本的8%的原则背道而驰。同时,这种附加低价回购条件出让土地,其实是在暗藏地价成本,不仅会被一级开发商所利用,还会导致国家税收流失。另外,让利部分会直接导致二级开发商受损。在此情况下,他们就采取不断提高房价的方式弥补回购差价的损失。而链条的末端——购房者则成了利益链的买单者。这既与国家有关政策不符,也违背市场公平公正交易原则等。

  近几年来,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经济生活中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出现的房地产投资规模和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过大等问题。为稳定房价,去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新近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挂牌土地的价格应包括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并明确对低于最低价标准出让土地或以各种形式给予补贴或者返还的,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正如有关专家所说,表面上看,这“限价回购”是因项目拆迁补偿而产生,根本上还是土地一级开发制度有待完善。如何不对这些做法进行有效监督,就难以维护土地出让制度公平性,也会让国家有关调控政策和公平交易大打折扣。

  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百姓怨言、学者惊呼、开发商忧虑。而我们的政府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府。期待各级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予以高度关注,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调控政策,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别让国家有关政策在执行中走样,更不能钻政策“空子”。期待将住房价格控制在一个多数居民能够买得起的水平上,但愿改善住房条件不会离普通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远。(作者: 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