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北京市向市民发出峰会公开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7日 09:3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1月1日至6日,举世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为确保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倡导市民共同当好东道主,树立北京国际大都市的良好形象,10月26日,北京市政府就峰会期间应注意的有关事项向全市市民发出了一封公开信。(10月26日 千龙新闻网)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与声望的日趋提高,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扮演了日趋重要的角色。与此相适应的是,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必将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大型国际性会议及各种活动,这也将相应地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而以此在网上公开向市民致信,请市民理解、配合与支持,据笔者所知北京这还是第一次,其蕴含着积极的意义。

  据悉,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将有3 7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和6个非洲国家的政府首脑、非洲委员会负责人、联合国非洲事务负责人,以及与会各国代表和记者3500余人齐聚北京。

  如此规格高、规模大、国际影响大的重要外交活动,不但将充分展现我国改革开放、欣欣向荣的形象,而且是我国无私援助非洲国家、体现大国责任的最好舞台。因而,以文明、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外国友人,全方位展示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意,这是每一位北京市民应尽的职责、光荣的使命。而这封公开信,就是一种倡议,一种要求,一种号召。

  同时,由于会议的需要及出于安全考虑,部分道路将实行交通管制,这无形中会对社会交通带来较大影响,给广大市民正常出行带来不便。而市政府的公开信,就是最大限度地求取市民的谅解和支持,这实质上就是体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服务宗旨,是充分尊重市民、相信市民和依靠市民,凝心聚力、和舟共济办好峰会的生动实践。

  另外,这封公开信也是对市民素质的一种检验和考量。尽管这种峰会较之于某个人、某个家庭来说并无多大联系,也无多大意义,但它展现的是国家的形象,体现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素养。因而,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作为国家的一员,就有义务为峰会的圆满成功添砖加瓦、献计献策,而非袖手旁观,无动于衷。既使非北京市民,同样应将关心、关注的目光投向峰会、聚焦峰会。

  相信,有北京市民的大力支持,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定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也相信北京市民一定会以文明、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赢得国际友人的赞赏和称道。(作者: 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