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大学生与民工同台竞争的意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10:15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位于南京城南的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最近推出了一个“大学生求职窗口”,为大学生提供一些相关工作岗位。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介绍说,这个大学生就业窗口,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给大学生介绍工作的同时,也给找活儿干的民工提供信息服务。(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大学生和农民工是两个层次分明的人群,现在却要扎堆儿在一起找工作,恐怕一时还难以让人接受。网上就有人对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持不同看法。但笔者对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推出 “大学生求职窗口”的举措,十分欣赏。

  首先,这种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称赞。别管日后什么样,起码目前已经得到了大学生们的认可,多数在场求职的大学生,对到民工市场找工作大都表示“没什么”,“很正常”,表情十分坦然。据一位被称为“严经理”的职业介绍员称,从18日正式挂牌到现在,每天都有一二十个大学生过来咨询登记。目前已经介绍成功5个大学生。

  其次,对改革传统的求职体制具有提示作用。我们现有的就业体制被人为地分成了两类:一类是由人事部门管理的人才市场;另一类是由劳动保障部门来管理的劳务市场。于是就形成了干部身份的人自视为人才,要去人才市场求职;而没有文凭的劳工则要去劳务市场找活。于是,人才市场就专门做“人才”业务,劳务市场则只能管“劳务”。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开设“大学生求职窗口”,打破了这种“井水不犯河水”泾渭分明的传统模式,为大学毕业求职又找到了一个新的渠道,这在某种程度上给掌管人才市场的人事部门提了个醒,今后人才市场究竟该怎么办?

  第三,客观上起到了教育人的作用。以往在谈到大学毕业求职就业问题时,有关部门总是空喊让大学生调整心态,确立谨慎而积极的择业观念,培养稳定而良好的择业心理,做好应变的心理准备,正确对待自己和所面临的择业形势,云云。至于怎么去做谁也说不清楚。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所以能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他们把当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状况和求职心理研究得深入,并且要用实际行动去验证行与不行。这个实践,一方面给了大学生试验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对改变社会上人们对大学生求职的固有观念,起到一定的扭转和教育作用。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高凤华老师说,如今,大学生的身份确实已经回归到普通劳动者的层面上来了。如果大学生挤在民工堆里真的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样也能学以致用。

  尽管如此,现在也不能断言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的作法就是成功的,如果按照民工求职的那一套办,恐怕还有许多实际问题。比如,民工劳务市场的服务项目还不够规范,尤其是在劳动保障方面还有漏洞。另外, “大学生求职窗口”只是一个中介机构,并非是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直接见面,所介绍的职业也是很有限的,现有条件也不可能满足于大学生求职的要求。这些都有待于在实践中去探索去完善。(作者:久泰平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