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夯实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10:13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希拉克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希拉克总统进行了重要的政治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他。 据悉,除北京外,希拉克总统还将访问武汉和西安。(新华网10月25日)

  这是希拉克以总统身份的第4次访华。显然,也是希拉克总统长达12年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中国之行,有着对当前和未来全面友好中法关系的总结和提升的政治用意。如法国驻华大使高毅所说,是“总结过去,着眼未来”、是“为未来合作打下基础,确立方向”,从而进一步夯实希拉克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亲手培育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是一次总结之旅、定调之旅、文化之旅和提升之旅,对于未来中法关系不因领导人变动而继续发展政治互信、友好合作、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无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在中法关系发展史上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法关系堪为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发展中的典范,两国建交42年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合作和互相信任。两国虽然在国家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等不同,但除了在经贸领域有些分歧外,在其他领域诸如主张建立多级世界体系、建设和谐世界、黎巴嫩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反控、人类发展等国际焦点问题上的看法和立场有着惊人地相同和相似。从而使中法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来在战略上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合作和相互支持。作为欧盟中重要的国家法国也一直努力促进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健康发展,从不退缩地坚定支持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等等。

  中法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基础。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促进下,两国经贸合作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较强,贸易领域也在不断拓宽。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额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2005年中法贸易总额一举突破了200亿美元,这说明两国经贸关系正处在不断快速提升的最好时期。此次,希拉克总统又和2004年访华时一样带来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团队,三十多位法国最主要的大企业老板都名列其中,以争取在核能、高铁、通讯和落实空客飞机等大项目上有所收获。如果说希拉克总统访问西安是达成他心仪中国传统文化心愿的文化之旅,那么武汉之行则是法国看好在中国内陆地区的发展前景,促成法国更多的中小企业,到内陆投资办厂,这成为今后中法经贸合作又一亮点。

  不能不指出,目前中法关系密切和互信的友好局面与希拉克总统的个人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被称作“希拉克模式”。作为西方难得的具有战略思维、富有远见的政治家,他熟悉并酷爱中国的传统文化,他通晓和理解中国当前的政治和社会状况,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他坚定认为中国的发展有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正如希拉克总统所说,“中国有能力证明自己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致力于国际安全,并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更平衡、更互助、更尊重环境。法中两国也有能力将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服务于和平与进步。”

  展望未来,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美好。虽然法国面临明年的领导人的更替,但全球背景下的发展中法两国关系的基本理念不会变,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坚信,通过希拉克总统的访问,必将夯实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领导人一道为未来的中法友好关系描绘出更加壮美的图景。(作者:晨曦wt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