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让百姓共享基本卫生保健服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12:5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10月23日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是实现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华网10月24日) 

    中央政治局的学习内容是风向标,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六中全会后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就专题学习和研究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问题,表明党中央对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而总书记的讲话为当前引起各方关注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定下了调子,那就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让人民群众共享基本卫生保健服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持续不断地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目前凸显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中,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反应最为强烈。主要原因是: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被淡化,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严重不足、政府监督管理缺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医疗卫生市场化改革弊端显现,医疗资源配置存在结构性矛盾、农村和社区公共医疗卫生薄弱,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建设被忽视,药品和医用器械生产流通秩序混乱、造成药价虚高,等等,不一而足。 

    让人民群众共享基本卫生保健服务,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无论是公共医疗卫生的改革和发展都要坚持公益性质。政府不能回避责任,不应将责任推向社会和市场,放任自流,要加大投入,强化监管,提供服务,维护规范的医疗卫生秩序。二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是改革的方向,但医疗卫生市场化取向的改革还须继续探索,不容抹杀,因为最终建设我国13亿人口多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体系,政府不可能全包,还必须依靠市场化医疗卫生改革,这是大势所趋。三是当务之急要调整不合理、不公正的医疗资源配置,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在农村和城市的社区,构筑好我国农村普遍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市推广社区卫生服务这两张网,为中国老百姓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四是改变当前重治疗轻预防的局面,把疾病预防工作重视起来,由政府引导拿出更多财力和人力,重视健康知识传播,重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

    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是一个宏伟的目标和图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人们的全面发展,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这样美好的愿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经过我们的艰苦奋斗才能实现,我们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 晨曦wt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