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11: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70年前,史无前例的长征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保存革命火种而被迫进行的战略转移。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的整整两年间,英勇的红军在凶恶敌人的围追堵截下,吃草根,啃树皮,跋涉千山万水,走过雪山草地,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行程二万五千里,途径十一个省份,最终三大红军主力胜利会师陕北,使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这不但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人类历史的一大奇迹,更是一部让世界称奇、雄伟壮丽的革命史诗。

    万里长征不仅给我们留下了血战湘江、突破乌江、四渡赤水、勇渡大渡河、翻雪山、过草地等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历史画卷和传奇革命故事,更为我们千秋万代留下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不朽长征精神,那就是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精神;就是牢固树立革命理想和信念不动摇、不屈不挠、矢志不移的精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除迷信的精神;就是廉洁奉公、官兵一致、团结奉献的精神。正是这些长征精神,使红军将士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展现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意志和献身精神,创造了一个个出神入化的奇迹,从而取得了伟大长征的胜利。长征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98抗洪精神、抗击“非典” 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弥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凝聚民心,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和重要法宝。

    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85年的辉煌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必须要有自己的精神支柱、要有自己的灵魂,这样我们才能凝聚人心、形成广泛共识,才能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兴旺发达,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和世界前列,才能保持民族大团结和社会和谐,激发社会的勃勃生机和生命力,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进。历史和现实证明,这个精神支柱和灵魂就是长征精神。85年来,依靠长征精神,毛主席带领我们走出黑暗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依靠长征精神,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引领我们走向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用无数革命先烈生命铺就的大道上,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人民生活普遍改善,综合国力攀升世界第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前景无限光明。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依然依靠长征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在巨大的成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直面矛盾和问题,在刚刚闭幕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领引我们迈向了和谐时代。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包括长征在内的中国革命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光荣革命传统和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反映,我们要更加注重用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来教育干部和人民”。因此,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要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不动摇,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使长征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所播下的革命种子在中国大地上,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70年过去了,长征精神依然保持着她鲜活的生机和活力,她依然是我们党和国家建设与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中国人民正是从红军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光明未来。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就是要在新时期新阶段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让长征精神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永放光芒! 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