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农业合作助推两岸和谐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8日 10:5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017日,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美丽的宝岛海南博鳌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发表演讲。(新华网1017日)这标志着两岸农业领域的合作进入了全面务实的阶段。而两岸互利双赢的农业实质性合作,必将增进两岸同胞特别是农民同胞的福祉,也必将助推两岸关系和谐稳定、繁荣发展。

 

       国共两党轮流在大陆和台湾共同举办有关论坛,是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荣誉主席达成的共识,目的是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加强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为民造福,保持台海局势和平稳定,从而带动两岸关系和谐发展。如同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一样,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国原本应在台北举行,但台湾当局以对等对话、政治改革等无理条件,又一次阻挠了在台北举行本次农业合作论坛,更使现已焦头烂额的台湾当局丧失了民心。

 

       此次两岸农业合作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凸显务实,主题是“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据中央国台办介绍,此次活动包括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参观考察等内容。两岸的有关专家将就“加入WTO后两岸农业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两岸农业合作模式的探讨”、“两岸农业合作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等3个议题,进行专业讨论,商讨可行的对策。

 

       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将充分利用大陆的土地、市场和充沛的劳动力,利用台湾的先进的农业技术、品种、资金和运作管理经验,进行全面合作并付诸实施。比如后两项的“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参观考察”就是两岸农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务实之举。而在这次论坛的闭幕式上,大陆方面又公布了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维护农民正当权益等方面的20项新政策,令人鼓舞,显示了大陆切实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决心和善意。如果说去年的大陆对台农产品开放市场是破题,那么今年的两岸农业合作则进入了令人鼓舞的起步阶段。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在大陆投资的台湾农业企业已有50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40多亿美元,两岸农业合作硕果累累。我们相信,经过双方的真诚努力,逐渐实现两岸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确立稳定的农业合作机制并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前景将一片光明。

 

       去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两次发表指导两岸关系发展的“四点意见”,展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台政策的新思维,那就是坚决反对“台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共同繁荣发展,利用国际社会的有利因素,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局势,最终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这为新时期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看到,在胡锦涛总书记对台新思维的引领下,高屋建瓴,高招频出,两岸关系气象更新,如台湾三大党的破冰登陆、送台大熊猫、解禁台湾农产品、台湾学生同等待遇、两岸民航56年来首次双向飞行,再有今年4月,大陆方面又送上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优惠政策的大礼包,而其中有7项涉及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赢得了民心。从而使我们牢牢地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展现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谐稳定发展的美好前景。

 

       当前,陈水扁由于弊案缠身,人民反贪倒扁运动风起云涌,已经失去民心和道德诚信,陷入空前严重的执政危机和政治乱局,已然是秋后的蚂蚱。但是,我们要警惕陈水扁为保权位、转移矛盾,在改问题上铤而走险,搞“法理台独”等分裂国家的活动,最近,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要修宪界定“中华民国”的领土疆域的伎俩就是信号。但从岛内民众倒扁风潮和政治态势看,岛内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因素在增加,形成了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有利态势。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这同样适用于指导两岸关系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促进两岸农业扩大合作,使两岸经贸交流更加紧密,累积共识和善意,造福两岸同胞,从而推动两岸关系走向和平稳定、和谐发展的坦途。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