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1718号决议彰显中国外交智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14: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0月9日,朝鲜挑衅国际社会,悍然实施核试验,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巨大威胁,使这一地区的局势骤然紧张,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态,国际社会对此强烈谴责并不能不作出反应。经过5天的外交斡旋和紧张磋商,10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加以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新华网10月15日)

    显然,从1718号决议制裁朝鲜的内容看,体现了中国主张对朝鲜核试验“发出坚定而又合适的反应”的立场,是中国需要的东西,表明中国掌控着朝鲜核试验问题发展的方向,彰显了中国外交智慧。具体来说,对朝鲜武器等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不可避免,但粮食、石油、煤炭等人道主义供应未做禁止,留有余地,也没有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威胁动武,一棍子打死,并鼓励朝鲜积极遵守决议,避免局势恶化,为最终外交解决创造条件。总之,这一决议向朝鲜传达了一个十分明确的信息,国际社会一致反对朝鲜核试验,朝鲜半岛无核化必须实现,和平解决的大门是敞开的,六方会谈是外交解决的最佳途径。  

    我们欣喜地看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处理突发的朝鲜核试验问题上,紧锣密鼓、环环相扣、妙招迭出,表现出了高度的冷静、决断的魄力和高超的外交智慧,凸显了一个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国负责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朝鲜核试验的当天,中国就审时度势、先发制人,以史无前例的强硬态度表示坚决反对,并对中朝边境进行相应部署,占得先机。随后,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通电话,李肇星外长与有关国家外长保持热线联系,交换看法,协商对策。并在制裁决议出炉之前,胡锦涛主席委派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出访美俄协调立场,敲定决议框架。很明显,最后通过的1718号决议完全反映了中国处理朝鲜核试验问题的意愿,达到了中国的目的。这在中国外交史上,如此积极主导处理重大国际问题前所未有。让中外舆论对胡温的外交智慧刮目相看,威望骤升。

    虽然,朝鲜对1718号决议表示了强硬态度,但话没有说死,事也没做绝,从粗糙的核装置到形成核武器还有时日。我们期待,朝鲜从大局着眼,冷静理性,充分理解中国领导人的良苦用心和善意,悬崖勒马、亡羊补牢,认真遵守1718号决议,践行先前达成的《共同声明》中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国际承诺,尽快重返六方会谈,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创造有利条件,这才是朝鲜最明智的选择。(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