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联合国新秘书长的新考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5日 11: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0月13日,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与会的192个成员国代表以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新华网10月13日)

  来自亚洲韩国的潘基文在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中胜出早无悬念。除了潘基文个人因素和韩国不惜血本的强力支持外,中美两大常任理事国的全力相助也是主要因素。作为韩国的盟国美国当然乐见被公认为是“美国通” 的潘基文出任秘书长。中国则多次表示坚定地支持来自亚洲国家的候选人,惟一一位来自亚洲以外的拉托维亚的女总统也由于俄罗斯的公开反对而草草收场。

  潘基文的成功,首先是韩国人的光荣,也是东亚国家的荣誉。12月份,深受儒家文化影响和东方哲学浸染的潘基文将宣誓就任联合国历史上的第八任秘书长,也是第二位来自亚洲国家的联合国秘书长。据同事评价,这位新秘书长办事灵活、温和、含蓄、灵活、坚韧,这是联合国秘书长所必须的素质。虽然,潘基文获得了“五常”的支持,但是明年1月任职后,这位联合国的新掌门人所面临的新考验一个也不少,主要的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重振联合国威望、推动联合国改革将是紧迫、艰巨的问题。近几年,联合国的威望由于美国绕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发展问题进展缓慢、机构臃肿、开支庞大、效率低下等问题而受到损害。潘基文在发表讲话时表示,要首先致力于提高联合国威望,而这更需要行动来提升。我们期待,联合国不要再当大国的替罪羊,通过改革提高权威和效率,更有效地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职责。

  其次,新秘书长要处理好多边和单边的问题。是多边还是单边,这实际上是联合国与美国这个惟一超级大国的关系问题,也是安南在伊战后与美国交恶的主要原因。美国在9.11后大肆推行单边主义、谋求世界霸权,在诸多问题上向联合国叫板,这是美国和联合国的结构性的矛盾,不是靠潘基文个人与美关系良好所能完全化解的,所以如何处理好这一问题是对新秘书长的最大考验。

  第三,非传统领域安全形势日益恶化的问题。9.11后,恐怖主义活动越来越猖獗、核扩散问题更加突出,危及到了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这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主要因素。当前,伊拉克安全形势急剧恶化,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伊朗核问题久拖未决,朝鲜核实验引发朝鲜半岛紧张局面,文明冲突已成现实。如何遏制非传统领域安全问题是摆在新秘书长面前的世纪难题。但最为急迫的问题是需要这位来自韩国的新秘书长协调有关各方,冷静应对,避免过度反应,即使是惩罚朝鲜也要为最终彻底解决朝鲜核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第四,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在发展的问题上要有新突破,逐步解决世界的贫富差距问题,防止非洲日益被边缘化的问题,化解文明冲突,逐渐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这需要新秘书长充分利用与西方国家的良好关系以及来自亚洲的背景,促进南北合作、南南合作,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说服富国支持贫穷国家的发展和摆脱贫困。

  总之,联合国反映和汇集的是192个会员国的政治意愿,是多边主义的场所,当前世界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都要在联合国的框架内予以反应和协商解决,联合国秘书长是任重而道远。因此,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下一步复杂繁重的世界问题将考验着潘基文的外交智慧、协调能力和坚韧意志,我们祝愿新秘书长一路走好,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