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朝核试验是中朝关系的拐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4日 10:4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0月9日,朝鲜藐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警告,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以史无前例的强硬措词表示坚决反对,使得中朝关系多年积攒的分歧和矛盾公开化。由此,朝鲜核试验事件历史性地成了中朝关系发生转变的分水岭和拐点。

  众所周知,由于二战后的冷战,56年前的朝鲜战争,使得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铸就了用鲜血凝成的友谊。随后,由于冷战斗争的需要,两国意识形态的相同,在老一辈领导人的指导下,中朝两党、两国互相支持,尤其是中国为朝鲜的建设和安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巨大援助,友好的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堪称社会主义阵营里的典范。然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中朝两党、两国在社会主义走什么道路问题、韩国加入联合国和中韩建交、中国拒绝朝鲜过分的援助要求、中朝领土纷争、朝鲜研制核武器、导弹试射等问题上逐渐产生隔阂,并进而发生了严重分歧。特别是近几年,中朝关系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汹涌,朝鲜核试验事件只不过是早已产生裂痕的中朝关系的一个爆发点。

  既然中朝关系这层窗户纸已经捅破,接下来中朝关系向何处发展考验着中朝双方领导人尤其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政治和外交智慧。有专家提出,中国要乘机“抛弃朝鲜”,配合美日对朝鲜采取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使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这显然是极不理性的甚至是错误的观点。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当前对朝鲜有影响与有资格、有能力制裁朝鲜的当属在朝鲜核问题上的利益基本一致的中、韩、俄三国,其中,无论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来说,又属中国最有影响力。如若中国此次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意气用事“全面融入国际社会”,迎合美国严厉惩罚和全面制裁朝鲜,势必使中朝关系倒退,失去对朝的影响力,朝鲜半岛将出现不可控的局面,不利于最终解决朝鲜核问题,更会使得朝鲜局势进一步恶化,大批难民涌向中国东三省,将对中国的和谐稳定形成直接冲击,这不符合我国的国家核心利益。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看事情要一分为二,矛盾处处都有、时时都有,关键是如何冷静应对矛盾、转化矛盾,为我所用。朝鲜核试验虽然给我们带来了麻烦,同时也是中国走向世界、更多参与国际事务、做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坚定力量、实践建设和谐世界理念、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取得战略主动的难得机遇,因此,中国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如胡锦涛主席会见韩国总统卢武铉时所说,在当前形势下,应坚定不移地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反对核扩散,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的大方向,避免可能导致局势升级和失控的行动,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这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而胡锦涛主席派特使主动与美俄沟通、协调立场,稳妥处理朝鲜核试验问题的态度和举措,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毋庸否认,朝鲜进行核试验给中朝关系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但是,站在世界战略层面和地缘政治角度,我们要抓住朝鲜核试验出现的机遇,适时调整传统的中朝关系,进一步发展基于中朝双方共同利益的新型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明智选择,也是今后中朝关系发展的方向。这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