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喝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4日 10: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即使是在素有河南省首富之称的巩义市,北山口也是当地数得着的富裕村。2005年,全村社会总产值7.8亿元,税收21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200元。河南省巩义市的北山口是当地数得着的富裕村然而比这些数字更动人心弦的是该村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的故事。(10月13日新华网)

  富裕村里也曾有许多贫困户。1999年9月,新一届村支部和村委会产生了。村干部们决定,对全村1118户家庭进行一次逐户调查。那时全村共有资产2.7亿元,其中将近2亿元被45%的人拥有,剩余几千万元分布在55%的村民手上。中等收入者在3万元以上的有270户;低于1万元的贫困户还有300多户,需要帮扶。多数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的群众生活仍不富裕。村干部们被调查结果震惊了:年收入不到1万元,按5口人计算,人均才2000元。以前也听说有些家庭困难,但不知道有这么难。村干部们说,没想到经济越发展,贫富差距拉得越大。贫富差距加大成了村干部们最大的遗憾。

  让300多贫困户提高收入,成了村两委心头的大事。他们决定由村集体财政每年拿出30万元,给这些户找项目进行扶持,还成立了创收致富管理办公室,专门帮助贫困户脱贫。贫困户只要是干项目,不论遇到困难,村里都会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解决。为了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每到年底开表彰总结大会时,村里把困难户请到第一排,评100个先进,其中70个都是从贫困户中产生的。村干部们说,要高看困难群体,他们多收入100元也很不容易。现在有些干部嫌贫爱富,我们就是要扭转这一点。贫困户深有感触地说,咱村真是共同奔小康了。今天有70多贫困户已经进入中等水平,但村干部们说,任务还远没有完成。

  发生在北山口村的故事,令人动容动情。一群农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说这是和谐社会中一道最美的风景,也不是夸张。发生在北山口村的故事,其意义已超出了一个村子。今天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公平,共享发展成果。从宏观层面讲,要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缓解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但是仅靠财政转移支付至多只能解决温饱,让贫困人口致富,不是简单地“输血”,更需要创业,帮助贫困人口掌握“造血”的功能。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每个地方都能这样做了,我们的社会离和谐的至境就越来越近了。(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