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硬接轨”令百姓难以承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2日 11:1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际油价从今年7月中旬最高78美元左右至今已经下跌了近四分之一。有专家则表示,虽然今年国内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但其实仍未能与60美元左右的国际价格接轨,因此近期价格下调基本无望。(10月11日华夏时报)

  国际油价是涨得快,跌得也快,在3个月内已跌了近四分之一,现在在每桶60美元左右徘徊。而与国际油价的走势相比,国内油价却是跟涨不跟跌的单边行情。国际油价一路狂飙,国内油价马上闻风而涨;而国际油价一路狂泻了,国内油价却依然坚挺,纹丝不动。国内油价这蹊跷的走势一直让人看不懂,直到今天读到“专家说法”,我们才如梦方醒,原来跟涨不跟跌是为了与国际接轨。

  发改委官员表示,尽管国际油价下跌了,但中国目前的油价仍低于国际市场水平。今年两次油价上调,还都只是处在接轨过程中,要实现真正接轨,本来今年还得涨两次。不知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此话的意思:国内油价涨是为与国际接轨,而现在国际油价跌了,咱不涨也算接轨过程。不知我们是否还可以这样理解:因为国内油价仍低于国际市场水平,因此即使国际油价一直维持在目前价位,国内油价也还是要继续涨上去接轨?

  既然国内油价下调基本无望,那么百姓干脆不望也罢。但不望不等于没想法。百姓就闹不明白,怎么一说与国际接轨,就是让百姓掏钱呢?“国际”不是专为中国的社会消费水平和公众支付能力制订的,“国际”有“国际”的标准,我们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人均GDP是多少,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是多少;我们的人均收入是多少,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是多少,起跑线不一样,这轨如何能硬接?

  百姓已尝到了太多“硬接轨”的苦涩。比如银行收费与国际接轨,你如果有一个存款低于500元的账户,那么不但不会有一分钱的增值,而且只会一路“缩水”直至被消灭。而且被消灭之后,因为账户还在,还会倒欠银行钱。还有一些接轨,则不仅是接轨,而且更是“越轨”了。比如房价,世界银行的“轨”是房价收入比在4倍至6倍之间,而我们的这个比例已是10倍还多。又比如大学收费,以公众的支付能力为尺度衡量,即使与世界上大学收费最高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大学收费也是其3倍。

  我们还没有富起来,百姓也不会要求自己的收入一夜之间就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而这种接轨又应当是收入与支出双向同步的渐进。刚刚闭幕的六中全会在会议公报中说,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那么脱离了中国国情,令百姓难以承受的“硬接轨”,依我看就是一个影响和谐的矛盾和问题。 (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