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环保专项行动需地方政府支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1日 12:4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根据国家七部委《2006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环保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是:集中整治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和隐患,集中整治工业园区的环境违法问题,集中整治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9月下旬,记者跟随今年环保专项行动督察组到贵州采访时发现,地方保护、瞒报谎报、“三同时”执行不够、行政责任追究难等问题成为环保专项行动的难点。(10月11日《市场报》)

  自中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来,提倡环保、节能降耗是当前经济发展中备受关注的一个热点,一些专家也提出,将强化地方环保考核作为继银行信贷、土地供应之后,调控一些地方经济发展过热的又一个手段。如广东等不少地方已将排污控制指标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真正将环保成效与“帽子”挂钩,以强化环保的经济调控职能,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然而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时曾指出,尽管中央已经明确提出,不要盲目追求和攀比速度,但各地提出的经济增长指标普遍高于7.5%,而且有层层加码之势,越往下面指标越高。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地方发展经济主要还是依赖高投入、高消耗。这无疑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为尽快遏制这种不良势头,特别是针对近期环境污染事件频发,一些地区因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敏感地区、交界区域环境污染不断以及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不降反升等问题,国务院七部门联合派出督察组,对全国环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察。从整体上看,环保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使违法排污上升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靠攫取资源赚钱,靠污染环境致富”、“少数人受益,多数人受害,全社会买单”的社会现象依然突出,边整顿边反弹现象也比较普遍。一些企业违法排污手段更趋隐蔽性,大企业偷排偷放、小企业联片污染反弹等损害群众环境利益的事件在一些地方还相当突出。

  环保工作中央重视,群众热盼。但一些地方为了发展经济,招商引资心切,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降低环保门槛。正如许多基层环保部门所反映的,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经济要发展,污染难避免”,他们对环保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无奈和消极情绪,也就是说:环保工作“两头热中间冷”现象也反映出我国环保体制亟待改革。

  首先必须努力消除现阶段条块分割,部门职能交叉,相互掣肘的管理体制弊端,建议实行垂直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环保部门的执法顾虑,才能加强环保部门执法监管的权威性、统一性,才能彻底根除“猫”帮“老鼠”之类的事情发生。尽快在全国建立健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执法监管体制。

  其次要确立绿色GDP考核评价体系,采取刚性的环保考核指标,对于环保工作采用“一票否决制”,以确保经济增长目标与环境保护目标两个任务同时下达、两项工作同时考核、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时见成效,让绿色GDP考核结果成为干部任免的一项重要依据。

  此外,还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环保部门要和有关部门建立案件移送移办、联合办案制度,着力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那些严重“护短”的地方领导干部,要依法追究责任。只有标本兼治,才能切实解决环境执法难题,构建起环境监管的长效机制。

  正如一位专家所言:“解决环境执法难的问题,还需要在法制、体制、机制和能力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期待地方政府减少保护主义对环保的压力,真正能让环保部门的“腰杆”硬起来,彻底解决执法力度不够、监控力度偏软的问题。(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