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我们该怎么期待医改新方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9日 14:2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根据媒体报道,新的医改方案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9月26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9.7%的受访者对即将出台的医改新方案充满期待。他们希望这个方案能够从体制上把当前医疗界的沉疴痼疾一扫而光。(10月9日中国青年报)

  老百姓“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已成为当今中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我国城镇居民有四成以上的人有病应就诊而未就诊,在农村这个比例更高。从前农民卖一头猪就能做一个手术,而今天做一个手术卖十头猪也未必打得住。“看病贵”已成为压在中国人头上的一座山。正因如此,我们才如此期待医改新方案。每次一谈到医疗问题,几乎每个人的共同心愿就是“快改革吧,改革了就好了”。然而在期待之际,我们还须多一些冷静,多一些理性;希望一个方案就能够从体制上把当前医疗界的沉疴痼疾一扫而光,只能是一厢情愿。

  办什么事都离不开国情,医改也是如此。中国是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这句话中包含了两个要素,一是人口众多,二是国家还不富裕,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温家宝总理曾形象地作过比喻: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多么大的经济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小。英国的人均GDP为24462美元,卫生费用所占GDP的比例为7.3%,人均卫生费用达到1774美元。中国的人均GDP为3852美元,卫生费用占GDP的5.3%,人均卫生费用为205美元。以我们的国情作尺子衡量,所谓“大病小病都免费治疗”的英国模式,显然行不通。更不必说,即使在“英国模式”的老家,今天也碰到了医疗资金不足的问题。前不久环球时报对此就作过报道。

  我们不能期待医改新方案“大病小病都免费治疗”,但我们理应期待医改新方案要遵循“穷人的经济学”。实际上,造成今天医疗费用畸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恰是所谓的“市场化”。因为市场关注的往往是“富人的经济学”而不是“穷人的经济学”。当“富人的经济学”成了导向,那么在利益驱动之下,必然会产生以大处方、滥检查以及医疗豪华化牟利的冲动,而以基本医疗保障为核心的医疗事业的“穷人的经济学”,必然被逐出医院大门。对公共医疗事业,当然要加大财政投入。但医改新方案能否成功,其实并不仅仅取决于增加了多少投入;对搭车式的“靠医吃医”釜底抽薪,让“豪医”返璞归正,或许更是关键。倘若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医改新方案也必败无疑。(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麻占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