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期盼另一种“盘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8日 12:2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票难买、车难上、脸难看,广大旅客对铁路部门垄断性“老爷作风”的抱怨由来已久,至今仍不见好转。记者10月7日由宿州搭乘徐州开往南京的A333次列车,途中所见所闻再次暴露了“铁老大”管理的混乱。更令人奇怪的是,“黄金周”竟然成了“铁老大”管理混乱耍大牌的借口。(10月8日新华网)

  明明旅客不多,火车站还是乱成一锅粥,上火车还是乱成粥一锅,车厢门不开,旅客上下车都要翻窗。管理混乱导致一副乱象,“铁老大”竟然还教训旅客:黄金周就是这样乱,这是体制问题。在黄金周结束之际,读到新华社记者这篇报道,颇是耐人寻味。每次黄金周过后,各地都要作一番“盘点”,然而这种“盘点”,不能只是计算钞票的进账。揭示黄金周中暴露的种种问题,恰也正是必不可少的盘点。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的“盘点”比商业收入同比增加多少的“盘点”更重要。

  除了“铁老大”等垄断行业的霸道,有些无良商家也把黄金周变成“欺客周”、“宰客周”,令多少人难逃一劫。商场虚假宣传促销、餐馆饭店掺杂使假、旅游景区坑蒙欺诈……在无良商家眼中,黄金周成了“此时不捞,更待何时”的代名词。日前有媒体载文呼吁:国家旅游主管部门能否在黄金周过后,向公众公布专门揭露“旅游黑榜”,来给那些宰客赚昧心钱的旅游区曝曝光?

  需要“盘点”的事情也多。又比如劳动者节日加班之后能否拿到加班工资,就是又该“盘点”的内容。节日之前,各地劳动保障部门纷纷发出“国庆加班前三天拿三薪,后四天拿双薪”的提醒,有详细的还公布了用人单位不付加班工资的若干种“猫腻”。节前的提醒当然要,然而节后更该“盘点”一下,那“三薪”、“双薪”是否成了画饼?从历年的情况看,虽有节前提醒但加班工资在节后终成镜花水月的,可谓屡见不鲜。日前一项面向京沪等八大城市、近4000人参与的调查展示,半数加班者根本拿不到加班工资。劳动保障部门年年有提醒,但为何到头来“三薪”、“双薪”还是不见踪影,确实发人深省。

  所谓“盘点”,不仅意味着发现问题,更指盯住问题不放松,一查到底,釜底抽薪。在这件事情上,上海市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就做得比较好。新闻晨报的报道显示,今年1月-9月,上海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查处不按规定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的单位1847户,为劳动者追回加班工资3000多万元。提醒于前,“盘点”于后,保护劳动者权益才能落到实处。保护劳动者权益需要劳动保障部门在“盘点”上下功夫,举一反三,保护消费者权益也需要相关部门把文章做在“盘点”上。及时的“盘点”,不但在于有错必究与必纠,更深远的意义,乃是优化了法治环境,有助于一步步走近权益无须再靠“盘点”保护的至境。(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