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过于为“亚洲第一”乐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8日 12: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英国《泰晤士报》的高等教育增刊6日公布了2006年全球大学前100名排行榜,北京大学全球排名第14,位列亚洲大学第一。清华大学排名28.北京大学继去年以来仍然保持亚洲第一的位置,而且排名上升了一位,同时也是非英美国家排名最高的。(10月7日 人民网)

  相信,大多数国人读到这条颇有权威性的新闻,自会产生一种欣喜,就如同此前蜚声全球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在兰州大学演讲时所预言的“有1/4的诺贝尔奖应该是中国人的”一样,总让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毕竟,泱泱大国有了“排名第一”的高校,这本身就是一种骄傲。

  但笔者也注意到,这种排名推出后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甚至有网友直言不讳地指出“日本和新加坡不少知名大学就比北大强”、“这只是照顾面子而已,没有参考价值”。其实,从报道中无从知晓英国高等教育增刊的排名标准,到底是照顾成分过大还是靠实力说话,大概也只有北大自己能够做出准确的回答。

  可以说,理智地看,网友的质疑有一定的道理。北大在国内称得上是顶尖级的名牌学校,但在亚洲直至全球的竞争力究竟如何,并非如排行榜所说的那样形成“巨大的挑战”。此前,便有媒体报道了美国一权威杂志对国际知名大学的排行榜,而北大清华却名落百强之后。标准不一、东西文化的差距,都说明了这种排行榜本身就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而且,从今年出现的“港校热”中,更让人感觉到了国内著名高校诸如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大学的区域乃至国际竞争力有下滑的趋势,甚至网上流传有“北大清华沦为二流”之说。而学子浓硫酸泼熊、卖糖葫芦、卖猪肉的怪闻频出,招收生源地方性倾斜严重,学术论文相对贫乏,学生毕业找工作比香港的大学艰辛,高昂的学费日渐攀升……这无一不暴露出名牌高校的生存困境。

  事实上,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在教育理念、学生评价机制上与国外著名高校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追求校园“造城”,讲究表面上的豪华与亮丽;一方面唯分是举,宠爱高考状元,挣脱不了应试教育的窠臼。如此种种,都说明了国内高校国际化程度并不高,这是必须直面应对的现实。

  大学之大,在于其精神之大。因而,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桂冠,我们不值得乐观。只有反思自身的差距,急起直追,才能真正地无愧于这种第一。(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