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总理国庆讲话显鲜明政治信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4日 13: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言简意赅,主题鲜明,洋溢着一位大国领袖和共产党人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革命乐观主义情怀,激励着全国人民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和斗志,“三个坚定不移”更向中外昭示着:中国这艘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平稳航行。

  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这是党中央第一次明确用“科学发展之路”表述中国今后所走的道路,之前的提法都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除了高调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定位,表明我们几代共产党人经过57的“上下求索”,在付出了诸如文化大革命等巨大代价后,已走出“左”的迷雾,“我们已经找到了这条路子”,这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如总理所坚定地强调,“这条道路不仅关系当代,而且关系子孙后代和长远发展。按照这条路子走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改革开放之路,是总设计师邓小平以“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第二次历史转折,靠着“摸着石头过河”、杀出的一条血路,使得我国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近30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普遍改善。但由于在矛盾凸显期出现的诸如贫富差距、社会公平的发展中的种种问题,加之今年7月份以来中央面对经济有过热趋向而实行的“铁腕”宏观调控政策,国内外对我国改革开放产生了是否“收”和“变”的疑虑,总理在讲话中回答的坚定和清晰: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在内的改革开放将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只会前进,不会倒退”。这也叩合了今年“两会”以来,胡锦涛总书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的坚定回答。

  坚定不移地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既是我们过去也是现在和将来的必须坚持的方针和政策,这是由我们的国情和党的政治本色所决定的。我国是13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把我们的发展完全寄希望于外部因素是极不安全也是极其危险的,我们只有依靠人民的力量,把我们国内的事情办好,“才能立稳发展的根基,才能使我们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目前,经过57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容不得我们有一丝的骄傲、自满和奢侈,我们必须教育好我们的人民尤其是党的干部,牢记毛主席倡导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经受住党长期执政的考验,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自觉地弘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坚决反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大手大脚,执政为民,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

  “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具有85年辉煌历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着我们谱写了人民共和国57年的壮丽篇章,“三个坚定不移”宣告我们走向了正确的光明大道,这个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即将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给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和谐社会的光辉道路,彰显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成熟、自信和魄力,使得我们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