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祈盼温馨服务天天赛国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30日 15:0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唐代大诗人王维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流传至今。如今,用“每逢佳节倍温馨”来形容“异客”,不算夸张。这不,国庆到了,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随之推出相应的便民措施,令人感到无限的温馨。

  “十一”期间,旅客在天安门游览时,将收到天安门公安分局的短信。内容包括升降旗时间、广场观花游览线路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提示。(《北京娱乐信报》2006年9月30日)

  天安门作为中国的心脏地带,每逢佳节,更是旅游的胜地。到北京看看天安门,这个不高的愿望,对许多人而言,迄今还是个梦想。尤其是没有出过远门、不熟悉北京的游客,在旅游旺季到达天安门,稍不留神,很可能找不到同伴。双方有手机的好说,那些没有移动通讯工具的游客,再现“妹找哥哥泪花流”的场面,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数据显示,2005年国庆期间,有1.5万余名游客在天安门广场找不到亲友。其中,仅10月1日当天,就有3200多人走散。如果不是在民警的帮助下,通过服务车和广播与亲友取得联系,到天安门游览的心情,难免因此蒙上阴影。

  吃一堑,长一智。今年,天安门公安分局未雨绸缪,和北京移动公司已达成协议,“十一”期间为旅客送上最贴心的服务,“只要游客进入天安门地区游览,短信就会自动发到其手机上,内容除升降旗时间、广场观花游览线路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提示外,还包括警方的一些其他服务措施。”这些服务措施,虽然无法彻底消除游客的所有烦恼,平心而论,天安门公安分局已经尽了心,相信绝大多数游客对此持肯定态度。

  这则消息最让笔者感慨的是,许多服务行业,为何一定要等到某个重大节假日,才在特定时间内,临时执行一些温馨的便民服务措施?一年365天,让消费者仅在某些节假日期间享受VIP待遇,是美中不足呢,还是应该非常知足——假如没有这些节假日,也许连这点温馨的 都享受不到?这确实是个问题。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同样,作为普通公民,对职能部门,乃至对第三产业,总是祈盼这些行业能够天天像国庆这样,给服务对象以最优质的服务。不要想时下某些地方搞的“学雷锋”活动那样,除了3月5日那天集中“学”一下外,剩下的就得等来年那天去学了。如此学法,是不是作秀,是不是哗众取宠,不好评说。不过,对于绝大多数部门而言,每天给民众以力所能及的温馨服务,似乎不是不可企及的难事。比如,通信企业,从客户身上赚取了那么多钱,适当回报社会,无偿提供一些特色服务,本身并没赔什么钱,又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如此划算的买卖,且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为何不做?如果天安门公安分局不主动联系,或者出头联系的是哪个北京市民,移动公司会应允吗?北京的景点如此多,仅对天安门一个地方提供方便,其他景点呢?同样,全国其他省市的通信企业,能否学学北京移动公司?

  服务好国庆不是终极目标,天天的服务赛过国庆,才是最实际、也最可贵的。 (作者: xinyanxinyan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