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潘基文能当选秘书长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9日 15:5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28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安理会就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的第三轮意向性投票中继续保持领先。据联合国外交人士透露,投票结果显示,潘基文得到了13票“鼓励”、1票“不鼓励”和1票“无意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塔鲁尔仍为第二名,最近新加入参选行列的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位居第三。(新华网9月28日)

  来自非洲的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期今年年底届满,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将在10月底选出。按照洲际轮换的规则,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将来自亚洲。虽然,联合国在伊拉克战争后其作用和威信有所削弱,联合国改革也举步维艰,但是,联合国的重大作用和秘书长的职位依然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由此,围绕着由谁将出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早已成为国际外交界的重要博弈内容。

  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有着许多成文和不成文的惯例。一是,各大洲轮流“坐庄”;二是,秘书长不应来自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国民;三是,应是一位在外交界被公认为有威望和有能力并具有在外事机构工作经验的人,年龄在45岁至55岁之间,熟练掌握法语和英语;四是,应由中小国家的国民担任秘书长之职;五是,在正式投票中,候选人当选需要至少得到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9票支持,而且其中所有5个常任理事国必须协商一致,不能有一个反对;六是,竞选者所在国的国力,尤其是竞选人及其国家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关系,等等。

  潘基文作为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无论其能力和外交资力等个人因素当然是绝无问题。而韩国作为一个四千万人的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励精图治,其经济和制度建设堪称亚洲和世界的骄傲,实力已接近经济十强。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关系来说最主要当是中国和美国,因为中国是常任理事国中惟一的亚洲国家,美国是惟一的世界超级大国。中国的态度已经很鲜明,坚定地支持轮换和亚洲国家候选人,而近几年中韩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中国的倾向性一眼便知。而韩美有着较好的同盟关系,已经多次表态支持潘基文。加上潘基文在三轮意向性投票中处在领先位置,如不出大的意外,潘基文当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已是呼之欲出,毫无悬念。

  潘基文若能当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他面临的问题将更为繁多、复杂,任务将更为艰巨。比如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问题、联合国改革的问题、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问题、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以及日益突出的文明冲突等问题。我们希望,下任秘书长能够不畏强权,反映大部分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为推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多做实事,造福世界人民。(作者: 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