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清官是最宝贵的政治资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9日 15:3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连日来,浙江省各地的干部群众赶到杭州参观“反腐倡廉成果展”。 展览大厅以一墙之隔,展出了两类截然相反的典型:一边是贪赃枉法的丑恶行径,另一边是清正廉洁的高大形象。漫步在“廉”和“腐”的两重天,每个人都在思考,都在比较。有的参观者留言质问:同样的官员,“为什么有的高尚,有的卑鄙?有的无私,有的贪婪?有的让人尊敬,有的让人唾弃?”(2006年09月28日《浙江日报》

  参观者留言质问得好。都是经过组织考察任命的官员,许多还是经过人大代表选举产生的官员,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呢?对于这个问题,不少人往往只是顺着现成的答案去思考。所谓现成的答案,就是这样的认识:清官和贪官的世界观不同、人生观不同、价值观不同、权力观不同。有一句比较经典的话,叫做“差距在于人生观”。这一现成的答案完全正确。但是,笔者还有另外一点认识:一个地方出清官还是出贪官,和那里的用人环境、用人导向密切相关。

  也许有人会说,用人环境、用人导向是外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才是内因。这样说一点不错,但是,必须懂得,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条件是不可或缺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两粒同样的玉米种子,一粒种在土壤里,能生出玉米苗来;一粒投进臭粪坑就会腐烂掉。有一句话大家应该不会陌生:“环境能改变人”。笔者以为,不仅环境能改变人,导向也能改变人。

  一些地方出贪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那里用人环境和用人导向存在问题。什么问题?一言以蔽之,就是贪官容易升官。而贪官容易升官的背后,就是买官卖官。买官者必先敛财,要敛财就必搞腐败。买到了官位又要收回“投资”,又必搞更大的腐败。在这样的环境里,怎么可能不出贪官?这样的用人导向,怎么可能不“繁殖”贪官?

  凡是贪官容易升官的地方,清官肯定受冷落。清官没有钱去买官,自然就升不了官。不仅如此,清官因为不习惯、不善于在上下左右拉拉扯扯,投机钻营,所以往往“吃不开”。毋庸讳言,时下在一些地方存在着清官吃亏的现象,这种现象必须引起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清官是最宝贵的政治资源,绝不能让清官吃亏。笔者认为,对于群众公认的清官,如果能力、水平达到要求,应当委以重任。这样的用人环境和导向,是反腐倡廉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