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落实中央土地调控令须用铁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8日 15:3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会议认为,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从2003年到2006年,违法批准征收集体土地14877亩,用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建设负有责任,决定,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其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原任河南省副省长)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原任郑州市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新华网9月27日)

  这是7月份中央作出了对下半年经济发展进行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之后,继国务院处理内蒙古“新丰”事件后的第二个被严肃处理的省份,同中央查处上海陈良宇案件产生的效应一起,向地方发出了维护中央权威宏观调控的权威性、统一性、有效性的强烈信号,目的是要震慑某些省份阳奉阴违、我行我素、有令不止的违轨行为,才而使各省、各部门都要增强大局观念,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展示了中央像反腐败一样用“铁腕”落实土地调控令。同时也有向社会回答下一步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深意,那就是推进宏观调控不放松,土地的“闸门”还是要继续扎紧。

  保护关系农民根本利益并日益减少的土地,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不仅是我国政府目前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和需要,更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的根本大计,是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历史负责。为此,中央三令五申、专项整治。9月5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这是继200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出台后,中央政府在土地管理和调控政策上的又一次更加严厉政策的出台。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地方五花八门“囤积土地”的现象触目惊心,土地“闸门”并没能真正把住,使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无法得到真正落实,直接影响我国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中央对于如此顶风而上、藐视中央权威的行为当然不能听之任之、泛滥不管,“铁腕” 查处河南省违法违规用地就是例证。

  当前,造成违法违规用地乱象的原因复杂,并且都有地方政府的影子,除了腐败和利益冲动之外,要害就是体制的原因。那就是我们的政府还是发展型政府,还不是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为社会、为民众提供公共品的服务型政府。因此,彻底解决土地保护问题,还须政府诸如行政体制改革等相配套。但是,目前还必须用行政的办法来解决。我们希望,各地方政府,以河南省为戒,不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到令行禁止,维护中央的权威,为使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落到实处作出各自的贡献。(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