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候鸟式”禁令该休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7日 12:5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庆、中秋即将来临,昨日,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察厅联合发出《关于国庆、中秋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严禁接受和赠送“红包”,特别是在当前换届期间,要坚决抵制“买官卖官”和“跑官要官”行为,对违反规定收送“红包”的,一律先免职,再按有关规定处理;对“跑官要官”的不能提拔重用,在重要岗位上的要予以调整,已得到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对“买官卖官”的行为要严肃查处。(9月27日 《信息时报》)

  在自然界有一种候鸟现象,即有许多鸟类往往随着季节的周而复始南北迁移。但这是鸟类为适应生存环境的变化而被迫采取的一种应变行为。纵览广东省的这一通知,发现其形式、其内容与候鸟现象有惊人的惊似,节日来了便将法律及有关党纪条规“克隆”一番。至于效果如何,无人问津。

  禁止收受“红包”,这是法律明文规定的,难道只有节日才生效?不准跑官要官,这是组织原则,却非要在节日里再拿出来重申一遍,难道平时就可以背道而驰?可以说,这种节日来了便将有关法规制度拿出来大喊一番的“候鸟式”禁令非但没有威慑力,反而失去了禁令的严肃性,容易产生误导作用。

  不难发现,不仅仅是广东,时下有许多地方都患上了一种莫名的“节日病”,节日来了这禁令那禁令一骨碌地出台,这文件那要求纷至沓来,似乎只有如此方能显示对工作的重视。可在具体操作中,这种禁令往往只有“严禁”、“不准”的上文,而缺失具体落实工作的下文。尽管喊得震天地响,抓起来却虎头蛇尾、落地悄无声息。这样的一种禁令,就如同聋子的耳朵——摆设,变成了有关部门作秀的工具。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绝非发几条禁令便能解决问题,最为关键的就是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更非节日来了便作秀般禁令一番。事实上,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官员来看,有几人不是在节日期间以“人情往来”名义大肆收受贿赂?可节日禁令对其有效吗?显见,那种挂在墙上的“纸老虎”吓不住真正的腐败分子,需要的是将监督日常化、刚性化和规范化。

  遏制节日腐败,我们并不缺少文件制度和禁令,真正缺少的是严格按制度狠抓落实的决心和行动。倘若在制度执行上打折扣,走过场图形式,再完美的制度也最终只是一种摆设。因而,要彻实制止“节日腐败”,根本不需要再来什么“候鸟式”的禁令,只要将原有的制度抓到位、抓具体、抓出成效来,就能构筑反腐的“防火墙”、“高压线”。(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