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查处陈良宇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6日 17:0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2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陈良宇同志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良宇同志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中央决定上海市长韩正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职务。(新华网9月25日)

  党中央对陈良宇问题的立案检查,顺应民意,大快民心,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振奋了全国人民反腐败的斗志,坚定了人民群众对我党取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信心,彰显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是我党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和伟大胜利。这对于震慑党内外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做好四级党委换届工作,对于树立中央权威、确保经济宏观调控顺利推进,对于加快政治体制改革,对于巩固胡温新政的成果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

  陈良宇东窗事发主要缘于上海社保基金腐败窝案。民营福禧投资控股董事局主席张荣坤年纪不大,却手眼通天,利用陈良宇的权力背景,大玩“空手套白狼”的把戏,在他对高速公路超过100亿元的投资资金里,60%来自银行的贷款,30%来自上海市的社保基金,10%则来自对于上海电气的重组投资,其利用国家资本暴富的时间之短、速度之快,让人震惊。现在人们明白了没有陈良宇的“权力关照” ,张荣坤能耐再大也不会在短短的10年内成为亿万富翁,也不会有那么些“红顶子”来掩人耳目。此案件不但让陈良宇倒了台,也把包括其秘书秦裕以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等多位厅局级官员拉下马,对上海改革开放和发展都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在国内外也造成了极坏的难以挽回的政治影响。

  党中央对官至政治局委员陈良宇的坚决查处,是继陈希同、成克杰之后中央严处的第三位中央高官。上海社保基金腐败案披露后,引起中外高度关注,人们都在看,担心会不会“走过场”、 会不会“动真格的?”党中央没有回避矛盾,坚决调查,并将对陈良宇的处理情况及时公布于众,给了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从而彻底消除了国内外人们对此案能否“查清楚”和“可能不了了之”的疑虑。正如中央通报里所说,“不论是谁,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的讲话中所指出的“特别是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牟取私利、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决不能手软”的最好注脚。也是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发誓让腐败分子“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的明证。“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全部都报”,陈毅元帅的名言无论是对隐藏的再深、职位再高的腐败分子都屡试不爽,陈良宇就是例证。

  面对如何使全党同志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等重大课题,毛泽东同志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高瞻远瞩地向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敲了警钟,提出了全党同志必须做到“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他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程更长,还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牢记毛主席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胡锦涛总书记特地带领包括陈良宇在内的新的政治局成员到西柏坡重温了毛主席的讲话,而陈良宇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却把毛主席的“两个务必”抛到了脑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利用党和人给予的权力牟取私利,在糖弹面前打了败仗。这也警示我党要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对党的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权力约束和监督制度,把教育、监督制度与打击腐败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防患于未然,这也是对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的爱护。

  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是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我们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陈良宇为戒,在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进程的实践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像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造福人民作为基本原则,把真抓实干作为基本准则,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守则,努力成为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干部。(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