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200万打造“公厕景点”并不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5日 18:4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全国将验收首批AAAAA级景区,为争得首批“金招牌”,各大知名景区竞争十分激烈。陕西省今年上报了兵马俑、华清池、黄帝陵、华山共4个景区参加审验。据悉,华清池就正在为打造5A级景区而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建造两座预算高达200万元的公厕。(9月25日 新华网)

  红木雕刻的门窗,镀金镶银的水龙头,汉白玉的座椅,大屏幕背投电视……笔者不知道,有关方面是否规定AAAAA级景区必须有镀金镶银的豪华厕所。即使有规定,也是荒诞之极。而倘若名胜风景区仅仅依靠几座豪华厕所来“画龙点睛”,其也就名存实亡了。

  不难发现,时下的城市建设、景区达标升级,许多地方都陷入了一种“厕所情节”的怪圈之中,似乎只有厕所豪华了、上档次了,城市的面子就有了,景点就风光旖旎、美不胜收了。因而,不惜斥巨资将“方便”之处装扮得“鲜花环绕”、“富丽堂皇”,像“休闲胜地”一般。

  厕所的功能是什么,这个问题三岁小孩都能回答,然许多的决策者们却答不好或根本不会答。厕所只要干净、方便就行,厕所的最高境界就是“方便”,豪华了并非说厕所就变成了娱乐室、茶室。试想,入厕人谁会站在厕所里尽情地欣赏水龙头上的镀金镶银,津津有味地看宽大的背投电视?除非精神上有毛病。

  与豪华公厕方兴未艾相反的是,城市居民日趋面临如厕难问题,即使是景区也同样如此。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平均每1.2万人才拥有一座公厕。因而,加强城市公厕建设,一直都是社会的呼声。可事实上,一方面是决策者斥巨资建豪华公厕,一方面是干净、适用的公厕日益减少。当公厕沾染了功利时,其与普通百姓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远了。

  另外,用公共财力建豪华公厕问没问纳税人?一座公厕投资200万,维护费、管理费比普通公厕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笔无法预测的费用谁来承担都是应考虑的问题。何况,在城市居民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购房难的大语境下,用这笔资金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远比建一座中看不中用的豪华公厕有意义得多。

  厕所就是厕所,不管如何包装,其还是改变不了解决“内急”的功能。因而,公厕的豪华并不靓。(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